平昌县教科体局:“3+”模式,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线

2022-07-13 16:27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杨涛  浏览量:

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易发频发高发期。平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以家庭监管为主体,以多元参与为抓手,以学校教育为辅助,以网络宣传为途径,以入户家访为补充,构建“3+”安全监管体系,全力守护学生人身安全。

家庭+村社+学校,构建多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一是设置义务监督岗位。在重点水域、塘库、路段、路口、山林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牌,完善补充安全事项,就近聘请思想品德好、安全意识强、关心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老党员、村社干部、“五老”人员、群众为义务监督员,义务监督员不定时对重点部位进行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学校组建志愿队伍协同巡逻队开展河道巡查工作,做到重要地段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查、有人监管。二是落实区域监督责任。学校落实班子成员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村小负责人和教师协助抓好安全工作,会同村社干部、义务监督员开展好巡查监督工作,不定期电话采访、入户走访学生、家长和干群了解掌握学生居家情况,分类收集整理信息,并回传给学校班子成员和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学校分类建立清单,根据清单的缓急、轻重情况,通过召开班子会议、网络视频商议、电话简讯沟通的方式,分析研判安全形势,拟定安全提示清单,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三是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每个家庭逗硬落实孩子假期居家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精准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严格把控孩子的行为动向,多方核实孩子的外出信息,全程跟踪孩子的活动情况,做到多方位、多环节、多时段监管孩子假期居家安全。

纸质+网络+媒介,拓宽多种途径的宣传渠道。一是用好纸质载体。在放暑假前,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为学生(幼儿)发放暑假期间安全告家长书10万余份,全覆盖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在学校、街道、社区入口和醒目位置粘贴告家长书,引起每一个人的高度重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用好网络载体。发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载体作用,制定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森林火灾、防电信网络诈骗、心理矫正等假期重点学习内容,以学校为单位,每周考核学习进度,对进度缓慢的班级给予工作提示,由班主任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时任务,做到人人知晓安全事项,人人把好安全关口,人人掌握安全技能,人人当好安全卫士。三是用好媒介载体。通过教科体局微信公众号、学校家校互动群及时推送《致全县家长朋友的一封信》《雨季预警防汛指南》《假期安全提示》《防溺水“必修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示》《卫生健康温馨提示》等,结合季节安全、心理特征、疫情防控,广泛宣传重点安全注意事项,传授逃生自救技巧,不断增强学生和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切实提升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家长+干群+教师,形成多方合力的干预机制。一是家长教育引导。监护人综合孩子年龄特点、性格特征、在家表现、社交圈子和老师反馈信息,多方位研判安全形势,多视角透析个例原因,多维度开展安全教育,教孩子读懂危险信号,增强危险预判意识,自觉约束危险行为;针对孩子的危险行为,监护人采取说教方式,结合网络案例和身边故事,耐心细致分析危险行为产生的危害和后果,做到提早干预、提早预控、提早预防。二是干群干预劝导。义务监督员在巡察重点部位的过程中,遇到孩子在危险水域戏水、特殊路段逗留、重点森林游玩,及时作出安全干预,阐述人身安全与家庭幸福、个人行为与法律惩罚的内在联系,促使学生敬畏生命、敬畏法律;详细掌握个人基本信息,与监护人、学校取得联系,告知具体情况,并督促孩子离开危险区域;监护人、学校有关人员跟踪孩子返家情况,并开展好安全教育,防止类似事情发生。三是教师家访疏导。扎实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持续抓好“三专五早五联动”“八个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对心理问题、人格缺陷、性格孤僻、厌学逃学等方面的学生,通过入户家访、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与家长对话侧面了解孩子个人状况,倾听孩子真实心声,了解孩子内心想法,结合个人亲身经历,讲述故事,剖析案例,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达到触动心灵、思想警醒、行为自律的目的,培树阳光开朗、心理健康、和谐友善、积极向上的人格形象。

 

核稿:党秀英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