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暨课后服务成果展示

2021-04-20 11:02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张明  浏览量:

艺术助推梦想  活动涵养人生。417日,随着集锦演出暨颁奖仪式结束,恩阳区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暨课后服务成果展示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内容包括艺术表演节目比赛、特色实践活动展示和书法、摄影作品展。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文艺表演节目现场,和着清新欢快、活泼灵动的旋律,孩子们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优美的舞姿,精彩的表现一浪高过一浪。栩栩如生的剪纸、色彩丰富的陶艺、心灵手巧的编织……艺术特色实践活动展示采用工作坊的形式展示。既结合传统文化,又兼具学校艺术特色的21个巧手布置的工作坊“搬”到现场,包括书法、剪纸、烫画、皮影、编织、刺绣、扎染、陶艺、民间手工艺制作、创意制作等,学生们制作的作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书法、摄影作品展还精选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作品共200幅进行展出。

历年来,恩阳区教科体局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将“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作为办学基本要求,高度重视艺术教育,深入挖掘学校内涵,加快推进校园文化特色创建,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艺术特色。一是创新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抽样测评工作。明确抽测内容和方法,建立考评制度,纳入教学质量考评体系,有力促进学校艺术课程全面落实和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二是扎实开展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培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一项或几项艺术教育特色集中用力,逐渐形成学校艺术教育品牌,如区三小川北皮影、青木小学戏剧舞蹈、明阳小学书法艺术等成效斐然,为学校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多年的艺术特色培育,近三年来,30余个优秀艺术作品参加“中小学生艺术节”“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恩阳中学合唱《鸿雁》、区三小校园影视《皮影戏进校园让非遗活起来》、青木小学舞蹈《呼唤王二小》荣获省级一等奖。三是强化艺术特色学校创建。近两年来,恩阳中学、区一小、观音井小学被评为省级艺术特色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非遗传承基地校,星启航合唱团、红星铜管乐社团、阳光艺术团等优秀学生艺术社团纷纷涌现,成为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