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科体局“三个强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1-03-04 16:51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王玉蓉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平昌县教科体局以“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为目标,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做到校门口有反诈标语、校园内有宣传海报、集会时有专题宣讲、手头上有防骗锦囊。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课堂活动,做到每周1次温馨提示、每旬1次主题班会、每月1次专题讲座、每期1次主题板报。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家庭活动,做到家长会上集中宣讲到位、教师家访常识讲解到位、家校互动信息推送到位,营造“全民防诈”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预警监管。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强化学籍管理系统、校园QQ群、微信群等涉及师生和家长信息的平台和群组的安全保密和涉密管理,禁止第三方机构进行师生及学生家长个人信息采集,坚决防止发生信息泄露情况。提升预警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县教科体局、片区督导站、学校三级预警机制,确保早摸排、早发现、早制止。主动对接公安、政法、金融等部门,对涉校涉师涉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时对接,全力配合。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将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范畴,建立健全信息联络、源头治理、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师生员工法治教育、日常监管、信息对接等制度,对建立的教师工作群组、班级群组、家长微信群、QQ群等信息平台涉及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把入群人员关,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扎实防骗“篱笆栏”,筑牢反诈“防火墙”。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