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教科体局召开2021年春开学工作会

2021-02-25 15:38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张明  浏览量:

224日,恩阳区教科体局召开2021年春开学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恩阳区纪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全区2020年秋学期抽测情况,签订了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并就开学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工作作安排。
     
会议要求,要聚焦“四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精准完善防控方案。各校要坚持属地原则,根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把每条措施实施的准备、过程、结果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范围、具体时间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分解到人、落实到岗。二是精准做实环境消杀。要组织人员加强教室、食堂和宿舍等地和外来物资清洁消毒工作,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不留卫生死角。三是精准抓实人员筛查。要精准做好教职员工及家庭成员、学生和家长的假期去向、健康状况的精准排查,确保不带病入学、上岗。四是精准开展应急处置。要认真做好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做到有效处置。
     
要聚焦“五到位”,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教育到位。把食品安全、用电用火安全等教育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做到“安全天天讲,警钟时时敲”,及时开展消防演练,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二是确保隐患排查到位。要会同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整改销号。三是确保校周边环境治理到位。要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开学时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井然有序。四是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到位。要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好火灾隐患排查的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整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确保安全工作过程督查到位。牢固树立“隐患等同于事故”意识,实行“局班子成员联片,股室干部联校,校级干部包班”三级挂联机制,做到安全检查责任“到人、到校、到班”,隐患整治责任“到人、到时、到点”。
     
三要聚焦“六提升”,抓好开学各项工作。一是抓党建质量提升。以“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为抓手,推进支部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抓品牌特色提升。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整合城区与农村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义务教育区域品牌;扎实开展高中阶段生涯规划教育,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善高考质量管理制度,争创高中教育特色品牌;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教育产业园建设。三是抓队伍素质提升。扎实开展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师队伍建设,探索制定激励考核评定办法,让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教师有想头、有盼头。四是抓课堂质量提升。常态开展校际或学区大教研,深入开展骨干教师课堂展评活动,制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扎实推行五育并举,广泛开展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确保育人质量。五是抓科技创新提升。围绕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加大科技交流合作,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六是抓体育质效提升。积极开展篮球、足球等群众体育活动,探索体教融合的新办法、新举措,特色化开展 “大课间”体育活动,提高学生健康体质和运动技能。
     
会议还强调了项目推进、规范办学和收费行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债务化解、食堂管理、目标考核等方面工作。
     
区教科体局班子成员,学区督导组全体人员,中小学校长,民办幼儿园园长,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机关股室、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现场参加会议。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会议。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