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科体局:坚持“四个着手”,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2021-02-24 16:17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丁波  浏览量:

(一)着手抓细隐患排查。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就教室、功能室、食堂、宿舍、校车以及校园疫情防控等方面认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开学后紧紧围绕《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学校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学校安全日常检查清单》,常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化、台账式”蹲点销号。

(二)着手抓实矛盾化解。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紧盯暴力伤害、预防学生欺凌、电信诈骗等,协调县公检法、交通、电信、保险等部门做好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对疑似进京赴省到市人员、劳动保障、网络舆情等涉及的重大突出矛盾,全面落实“五包责任”,定期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妥善化解或有效稳控。

(三)着手抓好安全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橱窗、展板、校园广播等平台,反复强化人身及财产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多媒体,切实增强师生对安全事故的直观感受。适时利用家校QQ群、微信群等平台,督促家长认真做好子女安全教育;积极邀请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专业人员到校举办讲座,全面提高校园安全教育质量。

(四)着手抓严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制,会同辖区派出所认真落实“护学岗”机制,确保学生上放学等重点时段校门口“三见警”(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物品检查,严防不法分子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强化校内住家户安全管控,确保不发生一例校园安全事件。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