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建教育民生立体网格合力脱贫攻坚

2020-08-04 17:22 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 作者:李红莲  浏览量:

日前,通江县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为确保教育系统交上满意的答卷,县教科体局聚焦教育民生,建立“局领导包片、股室包学区、中小学包村、教师包户”教育脱贫攻坚四级网格管理机制,围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档案建设三大任务,通过“两个结合”“两个确保”,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

一是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与学籍管理相结合,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掌握适龄人口入学信息,完善控辍保学各项制度,形成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二是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与“帮扶教师进万家”相结合,确保学生资助及时精准。运用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精准扶贫系统,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就读信息和资助情况,确保资助资金按时拨付发放到位,资助对象一个不漏,佐证资料收集齐全。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作用,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和学生资助政策,特别要求做好举家外出贫困户就学子女的电话访问工作,进一步规范相关佐证资料,做好村户台账资料的完善整理,尤其是抓好非贫困村重点户的教育引导。

目前,全县教育人牢固树立了“一盘棋”思想,各包抓组、各包抓人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高效运转、强力推进的攻坚格局。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