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开展“国培计划”研课磨课活动

2020-06-04 17:44 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 作者:苟丽枝  浏览量:

“低段教学到底是随文识字好,还是先识字再学文好?”“这个得看具体课文,如果课文趣味性强,可以先学文再识字。”说着说着,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薛黎高声吟诵着“学而时习之……”刚刚还热闹非凡的讨论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

530日至62日,通江县“国培计划”(2019)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初中数学、初中物理、小学语文三个学科的研课磨课活动分别在县进修校、通江中学、通江三中和通江六小开展。

磨课时,每个班级78人一组,每组打造一堂精品课,从上课人选的确定、课题选择到教案的修改、课件的制作,每个学员都建言献策,小到课件中的字号、颜色,大到目标的设计、知识框架、重难点的突破等大家都争论不休,现场画风跌宕起伏,时而面红耳赤,僵持不下,学科专家来“评理”,时而荷塘月色,一片祥和。

课堂上,何文君老师执教的《轴对称现象》从生活中对称现象入手,自然过渡到数学中轴对称概念,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动手实践,欣赏并体会对称美,感受数学的魅力。杜婧老师执教的《清明》,金妍余老师执教《自相矛盾》,吟诵贯穿整个课堂,通过反复的吟诵引导孩子总结理解古文的方法,体会诗歌的韵律美。张贞老师执教的《杠杠》,课前准备充分,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得心应手,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议课中,老师们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现场授课得与失;专家精彩点评,引导老师更好关注课堂教学,深入研读文本,重视学生发言;专家、学员精彩互动,指点迷津,让活动更具实效。语文教研员薛黎老师在议课环节中就古诗吟诵的平仄判断,吟诵时情感的把握,如何准确吟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多次示范。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王绍旭就《几何图形中最值问题的探讨》与学员一起进行了细致探讨和交流。

陈俊英老师执教的《浮力》获得了初中物理组的一等奖,“能取得这样的名次,得归功于与老师们毫无保留的支招,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起初我只是想为小组挣得一份荣誉,大家专业的点评,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课堂能力的长处与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能更好地做到扬长补短。”陈俊英说。

“我们选课、磨课、听课、议课,协助献课的老师打磨一堂精品课,展示的每堂课都是我们宝贵的教学资源,过程中我们时刻反思对照自己的课堂,如何避免碎问碎答,如何实现学生主学等问题,通过学习,逐渐有了新的思考,这些思考将会浸入我们平时的课堂。”学员纷纷表示。

本次活动以“打磨精品课”为主题,共9个学科,每个学科为期4天,从530日持续到623日,学科带头人全程跟踪指导,分班错时错地举行,采取班内分组定人定课、学员自主一备;提供原始教案,组内二备;班内说课,集体三备;课例展示,专家、老师再评议的“三备一说一上”的研课磨课模式,启发和帮助乡村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共同进步,促进专业成长。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