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四强化”拧紧校园防汛减灾“安全阀”

2020-06-04 17:38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丁波  浏览量:

一是强化联动配合。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气象部门—辖区乡镇—学校—村(居)”联动管控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监测预报和风险分析研判会、联席会、专题会,及时研判工作形势。围绕防汛减灾“零发生”目标,实行信息互联互通,决策互促互进,确保行动快速反应和整体推进。

二是强化防范管理。积极协调涉水涉河乡镇及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汛前临岩、沿河等隐患排查整治,明确预警预报信号、避险转移路线。依托乡镇、村社干部熟悉当地情况优势,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强化重点地段安全监管,及时更新警示、标示、标牌,完善必要防护设施。

三是强化应急保障。各校成立校园防汛减灾工作机构,制订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储备。学校与社区、村社加强联系,成立以学生家长及乡镇、村社干部组成的护送和安全巡逻队,加强学生校外安全监管和极端天气时的护送巡逻,共同织好安全“防护网”。

四是强化安全值守。建立健全“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学校—报告员”防汛减灾应急值守责任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轮流带班值守制度,确保汛情发生时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严格执行安全值守责任追究制,对因责任不落实、值班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