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教科体局:六举措,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2020-05-25 11:20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张基祝  浏览量:

一、抓队伍,强基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完成64个党组织换届选举,充实支部副书记25名,配齐配优专(兼)职意识形态工作者69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抓学习,强信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利用政治学习、例会、讲党课、领导讲学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文章,各校各单位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下发各类学习资料汇编3期、5000余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抓预判,重防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每季度1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每半年向上级部门汇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四、抓阵地,重管控。利用专题政教、班会、晨会和学科教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巩固课堂主阵地,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严格课堂教学纪律,严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散布与党的主张和教育方针政策相悖的错误言论。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全区多名学生先后荣获全市“最美诚信巴中人”和“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五是抓宣传,把导向。充分利用展板、黑板报、LED显示屏、标语,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用好局微信公众号,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专刊15期,转发上级文件12条,刊发信息28条。召开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培训会,培训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团委书记70余名。

六是抓舆情,重化解。组织舆情信息员、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138人次。实行24小时舆情报送值班制度,健全舆情综合防控体系,加强网络舆情正面引导,确保有效控制和减少负面言论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核稿:符晓  责编: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