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教科体局: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0-05-21 16:59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张基祝  浏览量:

一、打造标准孵化基地。建设技能培训中心。投资2.5亿,建设恩阳教育科技园技能培训中心,即区职业中学新校区,占地248亩,建筑面积8997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公寓、食创中心等建筑布局合理,各类现代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预计能够容纳教学班80个、教职工200人、学生4000名。建设实训基地。投资40多万元,在区职中新建200多平方米的技能操作实习车间一处,完善就业技能实训基地设施,形成每年可培训初、中级技术人员2000人的培训能力。建设成人教育中心。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各镇(街道)改造校舍100余间,并投资近5万元用于实验实习基地建设。

二、打造优质师资队伍。职教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向区职中增加编制56个,在大专院校招引教师33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农艺专业、计算机专业等专业型教师13人。“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推进技能型教师的选聘,严格专、兼职教师比,“双师型”教师达35人;实行专兼结合,积极聘用兼职教师,从社会上特别是企事业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20余名兼职任教。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职教本科上线率连年攀升,职高学生先后参加四川省第七届自驾游博览会、全省定向锦标赛、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环中赛”、区职工运动会、烹饪大赛等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三、打造学生成长空间。积极拓宽高职合作。立足市场,面向未来,先后与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多次邀请高校到恩阳指导专业规划、实训室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探索中高职衔接。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富士康、达芙妮(巴中)等大型企业,以及 “红心猕猴桃实验基地” 、古镇旅游开发公司等本土企业合作,与青岛海尔集团、上海达丰电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 “订单式”培训,拓宽学生实训就业面,加强各类职业指导,切实做好国培、省培及企业实践工作。加强就业升学推介。积极探索面向社会、适应市场的办学模式,“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坚持走“校校联合、校企联合、长短结合”的办学之路,为用人单位、学校、学生之间打造了“供、需、用”的三方交流平台。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以推荐就业拉动招生,形成“入口”与“出口”的良性循环。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