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教科体局:四抓四提升,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0-05-21 16:57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张基祝  浏览量:

一、抓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聚焦规划抓建设。邀请专家,组织技术人员,抓顶层设计,依据《恩阳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细化教育信息化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聚焦标准抓建设。按照省市规定的基本标准,完成校校100M光纤宽带接入,20所农村学校消除了电子白板“打白板”的历史,13所中小学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班级全覆盖。聚焦创新抓建设。创新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为全区230个村校教学点配全补齐多媒体设备,实现每个教学点“开齐课,开好课”的目标。

二、抓平台,提升共享水平。创建管理平台。建设“学情分析”管理平台、“贫困家庭学生”大数据监测管理平台、“学校教育教学”监测管理平台、建设了教育技术装备与图书信息化区级管理平台、校园监控平台、学生食堂安全监控管理平台等6类平台,大力推动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创建学习平台。加强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研究与应用,引导师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各校专职教师实名开通个人学习空间达100 %,五年级以上学生达95 %。创建网班平台。稳步推进优质资源交流共享模式,部分中小学校开展网班教学模式,构建上下同步、内外互通的网络联校新格局,有85件作品进入资源库。创建名师平台。建立“名师工作室”,将“特级教师上优课活动”相关课例含教学设计、数字资源包、课堂实录和点评等材料放入资源库到学校供全区教师借鉴。

三是抓培训,提升教师能力。抓管理干部培训。积极组织教育管理者,参加国家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教学应用成果巡展活动和教育装备展示会,实地学习教育信息化先进经验。抓骨干队伍培训。先后派出信息化骨干教师参加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管理员、全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立项课题研究、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等专项培训,让骨干教师对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理念、模式、方法有所把握。抓教师全员培训。先后举办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和应用能力区级培训30期,共培训1549人次。各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培训,对老教师开展了班班通教室设备的使用和教学资源的利用培训,对中青年教师开展了课件制作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高教育信息技术使用效益。

四是抓活动,提升师生素养。开展赛、晒课活动提素养。大力开展教育信息化赛课活动,实现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普通教师、村校教师五个全覆盖。开展科研活动提素养。广泛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省级、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无缝对接。开展评比活动提素养。积极选送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参加各类评选,激活广大师生创新实践能力。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