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实施“五大工程”提升教育发展质效

2020-04-03 11:29 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 作者:张洪铭  浏览量:

日前,通江县召开春学期开学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党建示范、质量兴教、能力提升等“五大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施党建示范工程,强基固本引领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系统凝心铸魂;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常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的学校党建“五化”建设夯实党建根基;以师德师风为重点严实正风肃纪;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压实工作责任,全力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社会满意度评价,使学校党组织成为学生最贴心、教师最信赖、干部最暖心的温馨家园。

实施质量兴教工程,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深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等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探索“小班化、精品化”和分层教学;开展好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规范开展课后服务;严格开展县级定期随机督查、学区常态交叉检查和学校每月主动自查的教学常规管理专项督查。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涵养师生核心素养。教育引导校长从教育“八个最根本”上找到岗位责任契合点,清楚肩负的责任,具备全球观、未来观、全局观的宏大视野,用敢为人先的勇气、担当,寻求工作突破和治校能力提升;加强业务学习、工作实践和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学生和学生干部管理自己、管理班级的作用,真正成为学校管理的得力助手,成为师生联系的桥梁纽带。

实施扶贫助学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严格按照“责任到六长、排查分五步、劝返限一周、衔接认两校”工作法控辍保学,让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严格坚持对象认定、资助标准、评审流程、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专账管理“六个精准”兑现教育惠民政策,让学生不因贫失学,保证教育扶贫顺利通过国家的抽查和普查。

实施保障提升工程,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按《安全工作“九个必须”》统筹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建立“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总结”安全工作台账,通过网格化管理责任到岗到人,常态开展应急演练;按《食堂管理“十个到位”》做好大宗食材统一配送及其它食材采购、入库、出库、加工、留样等工作,严把从业人员入口关和日常管理,实行分餐制和错时分散就餐,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要创新讲好通江教育故事,持续扩大通江教育的影响力。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