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落实“三个三”举措确保平安有序开学

2020-04-02 16:23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何大鹏  浏览量:

平昌紧紧抓住精确准备、预案防备两个重点环节,牢牢盯住聚焦居家、路途、学校三个重点部位和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落实“三个三”举措确保开学平安有序。

开学前,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返校名单确定到位。严格班主任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视频、电话、短信、共享位置、行程信息反馈、社区(医疗单位)证明、查验防疫信息码等方式,精准核查师生居家观察、生活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精准确定返校师生名单。二是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组织专班对校舍、体育设施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整治和通风消毒,确保校园绝对安全。列清单、定标准开展全覆盖开学复课检查评估,保评估指标全部“低风险”,验收清单项目全部“合格”方可开学。三是组织培训演练到位。对教职员工、兼职校医、食堂从业人员、宿舍管理人员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二次培训,确保人人“知防疫、熟流程、能操作”。组织全覆盖报名入学演示暨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开学时,严把“三个关口”。一是健康监测关。逐一核验师生健康情况记录表及健康卡,逐一检测师生体温,未持有健康证明或“防疫信息码”不是“未见异常”的暂时不返校,体温异常暂时不返校。二是返校审核关。核验师生居家观察、生活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的真实性,逐一比对返校师生名单。三是入学报到关。分级分段、错时错峰报名入校,开学当天,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上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后,突出“三个强化”。一是“三个一律”强化出入管理。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扫码登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外出。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做好晨检、午检、晚检,因病缺勤登记、住宿生管理等日常防控工作,定时校园对所有场所、每个角落进行卫生整治并消毒。二是“三个不准”强化食堂管理。食堂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三个不准,即,无有效健康证明不准上岗,防疫信息码审核不过关不准上岗,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准上岗。严把食材采购储存、清洗消毒、食品制作、分餐留样、错时错峰用餐等关键环节,确保食品安全。三是“三个回望”强化学习衔接。通过分层教学等形式“回望”网络教学的学习情况,“回望”网络教学的学习效果,“回望”网络教学部分知识得失,实现课堂教学和在线教学无缝对接。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