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教育局 > 其他法定信息

放假啦 寒假生活你计划好了吗?

2021-01-27 09:48 来源: 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中坝小学学生放假前谈假期计划

近几日内,全市48万余名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寒假时光。除了3万余名高三年级学生之外,其余45万名学生将迎来近1个月的假期。在遵守常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居家过寒假成为主流。学生们在假期都有哪些安排?学校和老师又有哪些建议?

学生

已列好寒假生活“清单”

做家务、学习技能、看书、锻炼等

根据市教体局安排,全市48万余名中小学生于125日至30日陆续开始放寒假,春季学期于31日正式行课。在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及学生家庭成员需要遵守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倡不出巴不出川,减少外出次数;科学佩戴口罩,提倡居家度假,减少人员聚集等。从放假的时间安排来看,放假和收假时间,相比往年稍有提前和后延几天,学生们有了一个略微“加长版”的假期。

有了一年前寒假居家的经验,对于本次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寒假,学生和家长们已经非常适应。巴中市中坝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已经提前在老师的引导下做好了今年的寒假计划,帮助父母做家务、在家看书、自己动手搞一些小发明小制作……成为不少学生的首选,还有不少同学有学骑自行车、学跳拉丁舞等计划。

“早就怀念家里的热被窝了,住校这段时间太冷了。”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初一学生李梓新说,放寒假后首先要睡几个懒觉、吃几顿好的,用猪一样的姿态过几天,然后每天看一个小时课外书、体育锻炼一个小时,当然,还想看几期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

学校

给特殊寒假布置特殊作业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注意假期安全

为了让学生们安全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市教体局发文要求,各学校要开展好“最后一堂课”。对此,我市各学校以开展本学期“最后一堂课”为契机,指导学生们科学的开展寒假生活。

121日,即将放寒假之际,在市中坝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最后一堂课”上,班主任李卫给学生们讲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特别是要求学生寒假期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注意烤火安全、防煤气中毒、交通安全等。李卫老师同时要求学生,在假期要认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优良文化传统。

通江县泥溪初级中学校长贾健维说,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的同时,学校创新性的给学生布置了假期“五个一”任务,包括:按质按量完成假期作业;每天做一次家务、弘扬孝道;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并按照学校要求在钉钉群打卡;读老师推荐的两本课外书籍;做好一次“新农村、新风尚实践调查”,每名同学根据调查内容办一期手抄报。

老师

三种状态检验学生假期“成色”

建议合理安排复习、预习、休息时间

“在度过一个较长的假期后,收假时同学们一般会呈现出三种状态。”巴中中学云屏校区教务和研训办副主任赵家灵介绍,这三种不同的状态,是检验学生假期“成色”的标准。

第一种是累,因为部分家长给孩子报好几个补习班,买一大沓学习资料。“放假太累了,跟上课没什么两样”会成为这部分学生的普遍共识。

第二种是大脑“一片空白”。部分学生在放假后,彻底将书本、学习抛之脑后,天天看电视、玩游戏。等开学时,上学期所学知识已所剩无几,大脑处于“放空”状态,这样的寒假虽然过得轻松,却并不充实。

第三种是合理安排时间收获颇丰。部分家长会征求孩子的意见,为孩子合理安排寒假时间,让孩子假期能够充实而有意义。一方面,抽出部分时间复习本学期知识,预习下学习课本;另一方面,给孩子预留充分休息时间,并带领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让孩子丰富自我、提升自我。等开学时,既能够保证学习不掉队,也能让孩子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而这种寒假生活,也是学校一直所提倡的。

赵家灵建议,要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假期,家长要肩负起应尽责任。要跟孩子多沟通交流,舒缓平时孩子在学习期间的紧张焦虑情绪;通过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做家务、做轻松的农活等,引导孩子走出书本、走向社会,多了解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专家支招

假期高效阅读要注意这几点

阅读的作用被更多的家长和学生重视,读书也成为学生在假期的重要安排。虽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但在近一个月的寒假里,读什么、怎样读、如何将读与写结合起来,是诸多家长学生颇为关注的话题。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陈银春,他表示:“阅读中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书。只有在兴趣的驱使下,才能真正产生阅读兴趣,静下心来读。”

“除了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外,家长要有意识地选取一些经典文学作品,让孩子不自觉的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陈银春建议,读书贵在专心,在读书时应当尽量远离电子产品,家长尽量在旁陪读以作表率。“读书贵在坚持,建议每天阅读时间保持在一个小时,长期下来阅读量将会得到显著提升。在读书方法上,可以先跳读、初读;待有一定阅读量后,再慢读、精读,在阅读的基础上最终形成自己的思考。”

不同年级段的学生,陈银春建议阅读重点不同。对小学生来说,一方面应该阅读诸如杨红樱、曹文轩等作家写的儿童文学作品;另一方面,家长应该逐渐引导孩子接触诸如《诗经》《三字经》等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学作品,适当选取一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图书,渐渐培养起孩子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

“中学生的阅读范围,则应更广、更深一些。”陈银春说,传统的四大名著、外国经典文学作品、诺贝尔文学奖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都可以被纳入阅读的考虑对象。此外,最好还能引导学生读一些文学评论作品,让孩子逐步学会鉴赏文学作品。“通俗地讲,阅读文学评论作品,就是要让孩子不仅知道文章写了什么,还要弄懂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等问题,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最终丰富自我内涵,才是我们阅读的真正目的。”

写日记、作文也是不少学生的假期“必修课”。陈银春表示,写日记等形式虽有一定意义,但不少学生以记流水账形式应付,若不认真写日记,对于提高写作能力的帮助较为有限。“其实,读跟写是分不开的。当下高考的高分作文,往往不是语言优美、行文流畅、空洞无物的文章,而是真正有思想、有观点、有内涵、有深度,体现自己思考的作品。而这样的作品,跟平时的大量阅读是分不开的。”陈银春建议,在鼓励孩子阅读的同时,也要引导孩子学会在感兴趣之处做笔记,“唯有在文字中注入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才能真正提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