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行动㊶丨巴州区三小:“五性”创新作业高质量设计新生态

2022-09-21 17:03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双减正成为我国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重要政策支持,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角度讲,高质量作业生态无疑是落实减负不减质的关键。在落实双减实践中,学校积极探索五性创新作业高质量设计新生态。

千姿百态”,彰显作业形态的多样性






从思考布置什么样的作业最有效,到设计什么样的作业才高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倡导教师积极探索作业的类别,从作业类别优化的选择中,寻找作业设计形态的突破口。建立实践性作业的内涵和实践体系,形成了作业设计一班一理念”“一课一方案生态,避免了作业设计的盲目性、随意性和趋同性。育人聚焦、形式多样,满足了绝大部分孩子的需求。学生作业不再单一,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多样性作业的设计,学生可选性强,充分激发作业积极性,作业育人质量大大提高。

学以致用,折射作业样态的生活性





知行合一的教育哲学中获得启发,纳入对学生全程学习观照,学校在积极探索高质量作业生态中,将作业功能的巩固复习转化为学以致用,充分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已经获得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性作业,运用于生活,在运用中丰富认知,拓展的宽度、厚度和学习心理的可持续。

喜新厌旧,体现作业状态的创造性




探寻传统作业关系的转型、强化学生在作业设计中的主观能动性、突出学生参与作业设计等高质量作业设计观念,积极探索高质量作业创新设计的状态,把作业设计的教师作用建立在引导自行设计、创造性设计上,通过学生自制作业来最大化发挥孩子们的创造性培养。教师充分发挥作业设计的开放性,在给定作业主题前提下,引导学生自主设计作业内容、大胆创新作业方式、积极创新作业成果。孩子们不走寻常路,走出了喜新厌旧的自主化探索。

你中有我,彰显作业内涵的融合性


取向双减落地、减负增质的国家要求,坚持书面零作业”“少作业,探索实践趣作业”“优作业,最终必然要聚焦有限、有趣、有质的作业实现育人这个学校教育根本目标。学校在五育融合观念驱动下,积极探索作业设计之,逐渐建立了作业设计跨知识、跨学科、跨主体的三跨作业设计内涵理念,力图通过作业来实现学生多元素养的培育、综合能力的培养。体现出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作业育人内涵。

多元互动,共建作业生态的优质性




打破传统作业的单一模式,取向学习发生模式,探索作业氛围全程科学性,学校积极构建作业生态理念,提出了三要三多作业生态。即:一要作业过程家长参与,多鼓励;二要作业成果全班参与,多评比;三要作业评价全校参与,多借鉴。三要三多作业生态聚合了学校在作业设计主体多元、作业设计内涵开放、作业完成过程互动、作业完成成果分享、作业作用功能优化等诸多方面的实践创新。作业生态的优质性,正在于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实现学生全面、充分、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