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

2022-07-15 10:07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巴中教育体育  浏览量:

713日,巴中市召开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布置专项治理工作。市双规范双减专项工作组副组长,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何光平出席并讲话,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苟平元主持会议。

何光平强调

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研判三大形势

一是当前处于交账的关键期,时值双减政策出台一周年,各地要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并认真谋划和扎实推进下一节点的工作。二是当前处于治理的关键期,暑期是校外违法违规培训高发频发期,若不及时开展有声势、有成效的治理行动,将会给治理工作带来困难,并容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三是当前处于维稳的关键期,各地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做好风险研判,制定防控预案,把一切不良影响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深化专项治理,突出抓好三项重点

一要集中联合执法检查,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联合执法,重点做好检查办学资质、合同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平台管理、疫情防控、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等方面重点,全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二要有效防范隐形变异,坚决查处无证资质机构以文化传播、研学游学和个人以家政服务”“住家教师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隐形变异培训行为。三要坚决杜绝违规竞赛,扎实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竞赛监督管理工作,对存在收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等问题的竞赛,要坚决予以制止。

要用好监管平台,加快实现三个全面

一是机构要全面纳入平台监管,确保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二是机构预收费要全面实现无缝监管,进一步落实机构预收费管理工作各项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有效引导学生积极正确使用彩虹钥匙,严防培训机构逃避监管、卷款跑路等情况发生;三是机构师生要全面执行实名制监管,督促培训机构建立健全教员、学员电子档案,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

要严格日常监管,坚决守住三条底线

一是守住意识形态底线,扎实做好暑期培训从业人员和培训资料监管,确保培训人员和培训资料在政治上不出问题。二是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会同职能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员工和学生的人身安全。三是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精准防控、常态防控。

要提升整体水平,着力强化三项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强化财力物力支持,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教育质量保障,大力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质量评价体系,确保校内提质、校外减负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保障,及时总结提炼双减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

三小治理工作,何光平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做到常态监管、分类处置、信息同步,打好治理组合拳。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持续巩固小饭桌治理工作成效。要进一步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改善学校食宿条件,更好满足学生食宿需求。

会议通报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安排部署了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会上,各县区教科体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就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74日,市教育体育局、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的通知》,将在7—9月集中开展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整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