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2022-07-01 23:55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629日,五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教育体育局情况反馈会召开。五届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朝学出席并讲话,五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杨天斌向市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集体反馈巡察情况,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何光平作表态发言。 


陈朝学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要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具体要求,是推动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的重要路径,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巡察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突出重点问题带头整改,组建攻坚队伍、形成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下深水去研究,从根子上去推动问题彻底解决,着力破解城挤乡弱村空问题,下决心做好大班额化解工作,彻底消除超大班额,有效控制大班额。二是聚焦具体问题深入整改,市教体局党组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相关部门对反馈问题逐一研究、剖析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具体举措,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三是围绕面上问题系统整改,认真研究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底线工作存在短板弱项,校园安全问题高发频发等巡察反馈的系统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系统施治、专项攻坚,提升整改实效。

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以上率下带头抓实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二是要深化标本兼治,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现阶段巡察反馈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要统筹力量,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增强巡察整改的内生动力。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市委组织部将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何光平在发言中表示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指出的问题直击要害,我们一定全面认领、深刻检视、举一反三。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盘认领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要求上来,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虚心接受、全盘认领、照单全收。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扛实整改责任。以巡察整改实效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压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县区教体行政部门及科室、直属单位(学校)层级责任,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格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赓即推动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巡察整改要求,会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事业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切实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教体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会前,五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精神,单独反馈了有关巡察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局机关内设科室及直属单位(学校)负责人,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近五年来退休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