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22年暑假放假前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

2022-07-01 23:55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630日,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22年暑假放假前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何光平出席并讲话,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黎明主持会议。 


何光平强调

要务必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一是压实属地责任,最大限度统筹县区、乡镇、村社力量;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三是压实学校责任,确保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四是压实家庭责任,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要务必抓实四个环节,有效形成防范防控工作闭环。

一是抓实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好放学前3分钟、放假前最后一课等安全提醒制度;二是抓实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确保将各种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实隐患排查,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隐患;四是抓实问题整改,建立台账清单,逐一销号整改。

要务必提升四种能力,着力增强安全管理工作实效。

一是提升常规管理能力,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体系,抓实抓细校园安全整顿八大专项行动二是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持续巩固校园安防建设“6100%”三年行动成果,确保真建真用、实用管用;三是提升队伍执行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安全工作;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常演常练、真演真练。

要聚焦四个难点,着力扭转涉生安全工作局势。

在防溺水安全方面,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在各大水域设立警示牌,并加强日常巡逻力度;在防交通安全方面,要通过微信群或短信平台向家长推送安全信息,督促家长履职监管责任;在防高坠安全方面,要利用假期加快学校窗户限位器、露台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安装进度;在防中毒安全方面,要引导学生假期间注重饮食卫生,做到不暴饮暴食、不吃腐霉变质的食物。

各县区教科体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