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职业教育大会暨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2022-05-27 10:03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525日,巴中市职业教育大会暨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研究部署职业教育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任小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兰主持会议,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何光平总结安排部署职业教育工作。


任小娟强调

要提高认识,坚定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落实国省市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是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要找准定位,推动职业教育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精准对接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农业技术、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等特色专业,推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发展动能。二要在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上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以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助推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三要在促进科技创新上发挥更大作用,依托专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实训基地等,着力提升职业学校服务科技创新、服务行业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要突出重点,奋力开创巴中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做大办学规模。要结合地域发展实际抓好规划建设,推动中职学校优化布局,调整空、小、散、弱中职学校,集中资源举办职业教育。二是进一步建强办学队伍,抓实带头人、中层干部、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完善职业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着力培养一批职教专家、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三是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按照扶优扶强、优中选优,聚焦薄弱、弥补短板的思路,推进双示范建设、抓细三教改革、深化产教融合,统筹软硬件建设,着力提升巴中职业教育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要强化保障,全面护航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区党委政府要扛劳主体责任,把职业教育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基础工程来抓。要充分发挥各级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激励支持,建立完善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需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对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有利于职业教育做大做强的,坚决支持,全力推动。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和认可度。


何光平要求

坚定不移的抓投入强基础要健全投入机制、积极向上争取、整合社会力量,多措并举保证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要优化布局,推动职业院校向产业和人口聚集区集中;要盘活现有资源,整合县域内设施设备师资等职教资源,积极开展校际合作,坚持校企融合发展,构建资源共享发展通道,走出新形势下学校生存、发展、壮大新路径。

坚定不移的抓融合强专业。精准对接全市“1+3”主导产业,充分结合各地“1+1”产业发展实际。引导学校科学定位,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支持一批基础能力强、校企合作深入、办学质量高的中职学校建设骨干特色专业。

坚定不移的抓队伍强素质。积极招引紧缺专业人才、优秀职教人才,强化职业教师队伍培训,举办职业教师能力大赛,鼓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双向进入,着力推动建设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坚定不移的抓内涵强提升。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全面培养新时代高技能技术人才。

坚定不移的抓责任强推动。坚持党政统筹,把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纳入各地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来研究、来推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有效整合部门力量,凝聚职业教育发展合力。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书面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巴中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南江县人民政府、恩阳区教科体局、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中高考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我市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月。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实地了解了专业设置等情况。

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科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普职融通试点学校校长代表,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