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行动⑮丨巴中市“双减”工作典型案例(第三批)

2022-01-22 14:25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巴州区四小:评价助力双减 ” 学生个性成长


别样评价促提升。一二年级期末测评以学情问卷的形式,围绕多元评价,注重素养评价、赋能结果评价,让孩子自信快乐成长。一是评价形式多元。一二年级期末测评一改以前的学生统一交叉考试、纸笔作答、封闭阅卷的形式,而是采用学生在班级教室里一对一一站式互动交流式的测评。学生在测评教师旁边,通过让学生在测评教师的亲切询问、谈话交流、情景互动中完成个性化的学科素养测评。整个测评过程,温情、温馨、温暖,让孩子大胆地、自信地、阳光地完成个性化、独特化的期末测评,改变了传统的教育评价形式,体现了双减评价的新要求;二是素养评价多元。在测评内容中,一二年级语文体现倾听能力、说话能力、阅读能力、朗读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的核心素养,设计了我会拼音我会读”“我会认我会读” “我会查字典”“我会朗读”“我会背诵”“我会说等学科素养板块;一二年级数学体现数感、符号意识、运算能力、推理能力的核心素养,设计了数学语言表达”“数学实践操作”“数学问题解决”“数学综合运用等学科素养板块。通过一系列的多元板块设计,让学生在内容丰富的听、说、读、写、算、画中完成知识与素养的测试;三是结果评价多元。测评结果不以分数来确定学生的一学期的学习成绩,而是现场采用十星、八星、六星三个等级来给予学生评价,以暖心,以定心,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和学习带来的愉悦。同时,班主任在将评价结果在四川省小学一二年级学五育发展期末通知单上的学科素养摘星表中涂上红色的五星,体现测评的激励性。在厚德、砺智、健体、尚美、勤劳五育评价中,教师从爱祖国、有责任、讲文明、好习惯、善创新、会学习12分方面给予多元评价,让评价砥砺学生成长,让评价赋能学生成长,让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


别样寒假伴成长。寒假来临,学校以欢乐寒假为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特色作业+个性作业, 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愉快过寒假。一是寒假作业彰显学校人文管理。按照五项管理要求,学校为一二年级寒假作业作了优化设计,要求各班设计活动型、开放型、实践型、探究型的作业,定制特色作业+个性作业清单,作业内容包括:体育锻炼、家务劳动、手工制作、家庭阅读、口算、背诵、书法、美术等。教务处对各班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对每天的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效果进行随机跟踪,并适时以电话、短信、微信的形式与班主任和家长沟通了解学生作业情况;二是学科特色作业彰显学生魅力。在学科特色作业方面,语文主要以阅读为主,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寒假期间阅读5本绘本,班主任设计阅读评价卡,家长用星级来对孩子的阅读情况进行记录与评价,新学期在班上开展阅读交流;数学主要以实践操作为主,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寒假期间,通过数一数、量一量、算一算、填一填,把学到的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三是多彩个性作业促进学生成长。在个性作业方面,通过了解一点春节传统文化、观看一部小电影、设计一份手抄报、书写一篇书法、制作一件手工作品、学会一项劳动技能、发起一场光盘行动、每天一小时体育运动八个一的个性作业,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体验假期快乐。班主任为每个孩子定制了八个一个性化作业清单,让家长给予孩子十星评价。

 

巴师附小:期末评价新样态

测评模式多方面。基于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及认知规律,构建了一位考生两位监考员的1+2”测评模式,主监考员考查学科素养,副监考员考查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包括:坐姿端、回答响、表达清、会倾听、会思考、会提问、会阅读、会计算、会改错等。聚焦素养多渠道。采取问卷测评形式,让学生通过说一说、指一指、讲一讲、背一背、算一算、比一比等形式在趣味过程中体验学习乐趣。语文学科关注语言积累与阅读表达素养,数学关注计算、动手操作等,评价过程直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及综合能力。家校共促多互动。一二年级家长代表全程陪同参与,沉浸式参与测评过程,监督学校测评的公正性和科学性,打消对取消纸笔考试的顾虑。赋分评价多功能。评价结果以摘星呈现,依据学生卷面摘星颗数进行等级划分,再依据学生成绩排名所在的等级区域,赋予其对应等级分数。

 

巴中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聚焦素养 多元赋能

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将学科素养融合在说一说、读一读、做一做、演一演、画一画等形式多样的游戏中,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考察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各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实践运用能力。语文学科设计认读小标兵”“小小朗读者”“背诵小能手”“口语小达人,测评学生对字词的认读和拼读、朗读能力、背诵积累以及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数学学科设计心语心愿”“听算大王”“心灵手巧”“最强大脑,测评学生的数学情感、计算、实践操作、数学思维、数学综合能力。道德与法治设计我是小判官”“我会画”“火眼金睛”“实践乐园,测评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能力。音乐测评设计“K歌王测评学生的音乐情感、音乐节奏、音乐歌唱能力。体育测评设计心语心愿”“你追我赶奋力拼搏”“一决雌雄”“能屈能伸,测评学生的体育情感、运动锻炼能力。美术测评设计看我七十二变”“厨艺大比拼,测评学生的色彩搭配和艺术审美能力。生命·生态·安全设计小小判官”“幻彩生活,测评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环保意识。科学测评设计涂色小能手”“趣味投壶”“你比我猜,分别测评学生的观察、实践、合作能力。

 

恩阳中学:双减实落地 寒假作业有创意

体验年俗迎新春,让寒假起来。农历虎年即将到来,与父母合作,布置家庭环境,为自己家写春联,让家更有年味;与父母共同制定一份家规、家训,为每一位长辈和老师、同学定制一条新年祝福。智趣学习添本领,让寒假起来。阅读2-5本课外书籍,学会写读书笔记,并试着将自己喜欢的一个章节改编成剧本,一家人合作表演,将它拍成微电影;分学科制作一份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回顾错题、纠正错误,抽时间预习下学期的内容;收集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类竞赛的信息,了解科技前沿动态。防疫运动助健康,让寒假起来。学会一项新运动,跳绳、爬山、打羽毛球、象棋、围棋等,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以上;每天看10分钟以上体育新闻或体育比赛,了解一件与体育有关的事件,组织一场全家都能参与的趣味运动会,简单记录下来。艺术文化受熏陶,让寒假起来。读几本有趣的绘本,自己试着做绘本;生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以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刺绣、绘画、剪纸等)表现;筹划并举办一场家庭音乐会(家族联欢会),自己当主持人;抽时间看看《艺术很难吗》《如果国宝会说话》《美丽中国》《航拍中国》等纪录片。分担家务勤劳动,让寒假起来。参加年前大扫除,坚持每日完成一项家务劳动;请家长把财务权利(限额的)暂时交给孩子,在寒假帮父母买年货、买菜、买衣服等;年夜饭和父母一起买菜、洗菜,挑战炖菜、蒸菜、凉菜、炒菜等不同模块的学习,向家人请教醪糟、腊肉、红豆腐等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

 

兴文小学:别样作业伴寒假 游乐玩唱过新春

围绕一个主题。走进传统文化——春节。春节是我国最具传统特色的节日,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寄托着每个中国人的情感,围绕春节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一定受益匪浅。做好两篇文章。做好安全教育这篇文章,当好安全监督员。比如烤火先开窗,关窗先灭火,提醒家长文明祭祀,劝说亲友饮酒不开车等;做好防疫工作这篇文章,当好防疫宣传员。宣传防疫政策,宣讲防疫知识,告诉外出返家的家庭成员做核酸,少聚会。开展三项活动。开展亲子活动。学校要求学生孝敬父母,为父母端洗脚水、捶背,给父母写一封感谢信等活动增进孩子的与父母的亲情;开展才艺展示活动。每个孩子录制一个展示才艺的视频,正月初一在班级群展示,既为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又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开展作文竞赛活动。让孩子们把自己的作文发在班级群,老师、家长和同学共同当评委,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作文的兴趣和作文水平,还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巴中的春节习俗,增强孩子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学会四门技艺。会编中国结。中国结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情结和浓郁的年味;会发电子邮件。带有春节祝福的电子邮件是传统文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会踢毽子。这是传统游戏,不限场地,人人可玩。既能健身御寒,又能训练反应能力、协调能力;会写春联。春联历史悠久,意蕴深远。写春联既练书法技能,又品传统文化。扮好五个角色。当好小读者——读万卷书。阅读两篇有关春节的文章,搜集三首有关春节的诗词,老师向学生推荐一本好书,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让学生走进书店、图书馆,了解图书的种类,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坚持每天阅读,做好读书笔记,养成阅读的习惯;当好小导游——行万里路。巴中景色优美,红色旅游资源遍布各地,鼓励孩子们利用寒假开展绿色之旅或红色之旅,感受诗意山水,红色巴中,出行之前设计好旅游路线,回家后写一篇解说词。当好小厨师——学会自立。让孩子学会做饭,知道年夜饭菜品的寓意。学会生活自理,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当好小管家——学会理财。列年货清单,购买年货,计算开支,记录每一笔压岁钱的来源及金额,想一想如何使用自己的压岁钱,高年级尝试把数据做成合适的统计图;做个乖孩子——学会自治。制订好作息时间,不睡懒觉,不擅自外出,不进网吧,不玩水玩火,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学习一个小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坚持一直做好事。

 

通江县药铺小学:味儿十足的假期作业

朗朗书香味儿。开展好书伴我过年读书活动,师生利用假期读经典书目,以读书长知识,读书促养成,读书树理想,读书育人格。号召学生与家人一起阅读,通过小手拉大手,打造书香家庭,增进感情。挥洒运动味儿。开展我运动我快乐体育锻炼活动,学生坚持每天不少于1小时体育运动,充分利用家庭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如跳绳、打羽毛球、打篮球、做操等,增强身体免疫力。精调烹香味儿。开展我和妈妈一起进厨房活动,春节期间,鼓励孩子们亲自参与做饭,帮大人们摘摘菜、洗洗菜、烧烧柴火等,跟着家长学做几样菜,从香喷喷的饭菜中感受成功的喜悦。浓郁亲情味儿。开展过年聚聚情浓浓活动,农村孩子平时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务工在外,与父母在一起也就过年短短的时间,因此这项作业尤为重要。做父母的小帮手,与父母一起购置年货、下地干农活、做家务活,如赶场买年货、种土豆、拾柴火、打扫卫生等;与父母一起看新闻、联欢晚会、冬奥会等电视节目,谈看法;听父母讲在外务工故事,感知他们在外挣钱的艰辛。撒播欢笑味儿。开展记录难忘的瞬间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媒体(微信、抖音、微博等)将春节家庭中的欢声笑语等值得记录的瞬间拍下来,配上合适的文字进行分享。

 

南江县长赤镇桥梁小学:寒假作业做好加减法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桥梁小学做好寒假作业加减法加质量,减数量。在总量上坚决减掉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作业,在内容上增加实践类、融合性和个性化作业,提升作业质量,让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发展兴趣特长,培养综合素养。小学 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3-6年级书面寒假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加创意,减时长。除了书面作业定量,艺体类新颖作业也纷纷上线。艺术类。了解春节、元宵节的相关知识,做一份手抄报,观看1—2部爱国题材电影,给家长展示本学期在校所学的课本歌曲;体育类。根据学段年龄特点,每天坚持运动,如篮(足)球练习、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等;劳动类。根据学段年龄特点,精心设计项目内容,如整理学习用品、扫地、洗碗、打扫房间等,保证同学们每天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更加实用、更加综合的知识。加答疑,减焦虑。为缓解寒假中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焦虑和恐慌,与家长形成减负共识和合力,各班级教师寒假期间实行在线互动答疑,开学前,老师还将指导家长合理应对孩子开学前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引导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加呵护,减疲劳。寒假开展阳光阅读和亲子共读活动,借助绘本故事、经典名著等书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减轻学生电子娱乐过多带来的伤害和疲劳感。孩子从中获得了最需要的爱和陪伴,父母在为孩子付出爱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爱的回馈。

 

巴州区光辉小学:践行三全评价推进五育并举

全方位评价。班主任科任老师通过学生一期以来综合表现,从爱祖国、有责任、讲文明入手对学生进行厚德评价;从好习惯、善创新、会学习入手对学生进行砺智评价;从爱生命、健身心入手对学生进行健体评价;从实践美、表达美对学生进行尚美评价;从爱劳动、强体验入手对学生进行勤劳评价。全过程评价。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对日常学习过程中的习惯养成、能力培养、个人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特长兴趣成果展示、个人荣誉等及时记载。由学科老师和班主任根据学习过程随时关注闪光点、准确评价、及时记入个人成长档案,作为期末总评依据。全学科评价。语文设计我会拼读”“我会认读”“我会数”“我会朗诵”“我会说六个板块,对学生拼、读、背、说语文能力要素进行考察;数学设计语言表达”“实践操作”“问题解决”“综合运用四个板块,对学生识记、实践、运用数学能力要素进行考察,考评教师现场统计摘星总数为现场学情问卷得分;音乐现场考核采取由学生选取我会唱”“我会跳”“我会弹才艺展示,音乐老师现场评定星级;体育根据学生自选体育擅长项目,分组比赛,现场评定星级;美术根据学生展示的我会画”“我会作的作品进行评定星级;道德和法治、科学根据学生我会讲”“我知道”“我能做的道德故事、行为准则、安全知识、科学道理进行期末星级评定。

 

巴州区梓橦庙小学:创新作业批改六原则

拓展多样性。随堂批改缩短作业反馈评价时间;教师面批及时指出错误,启发弄清错误的原因,并要求学生进行订正,对教学中的重难练习做到人人过关;小组批改把不同水平的学生安排成一个小组,教师可先检查最早完成作业的学生,然后对其进行面批,再由其监督帮助另三个人,教师对小组批改后的作业进行抽查;二次记分,教师对学生的作业打一个基本等级,并赋予恰如其分的评语,学生深刻反省自己的作业过程,认真订正或完善自己的作业。体现及时性。及时批改作业老师才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安排个性化作业,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强化纠错性。纠错性对于纠正教和学中的错误是必不可少的,教师要求学生拿到批改后的作业马上纠错,让学生养成及时改错的良好习惯,对于出错的地方,教师会在这道题的旁边用小印章重新盖上方格、四线三格或田字格等相应的格子,供学生改错。坚持全体性。全体性批改对于教学中实现因材施教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注重给予中差生切实的帮助和鼓励,使其在原有的水平上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探索激励性。注重学生的心理特点,作业批改以激励为主,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则使用笑脸或表扬贴等符号,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要用激励性的评语。提高示范性。定期开展活动来展示学生的优秀作业,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南江县八庙小学:精心设计寒假作业 助推孩子健康成长

全科阅读我在线。寒假期间,要求孩子们参考老师提供的书单及作业单进行课外阅读,开学后举行开学典礼时,以抽签的方式随机在每个年级抽取一名孩子对寒假所读课外书进行推荐,并说明推荐理由。文化传承我参与。分层设计与春节有关的主题活动,如办年货、贴春联、记春联、放鞭炮、煮饺子、拜大年、送祝愿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民俗文化的实践活动中,在体验中获得文化的熏陶与感染。充分利用课外读物和网络,挖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教育资源,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强身健体我坚持。向长辈学一个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开学介绍给同学们,一起玩一玩。了解一个冬奥项目,认识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知名运动员,选择自己最需要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每天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


    南江县公山镇小学:四类寒假作业设计生活体验类。观看春节电视节目,了解各地春节习俗,体味家乡春节氛围,以每日一拍的照片、视频并配以文字等方式记录自己和家人、亲戚一起过春节的温馨画面,体味中华民族浓浓的年味。劳动实践类。以我是家庭小能手为主题,开展学做家务活、创意美化家庭空间,与父母去超市购年货等实践活动,增强孩子们的责任担当意识。体育运动类。选择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有力提升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学科作业类。各班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把全班学生分成卓越队、超越队、跨越队三个组别,每组设计基础性+选修性+个性化三个层次的阶梯式作业,学生必做基础性作业,再根据自己对该学科的兴趣爱好,选择做选修性作业,再完成个性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