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教育奋进之笔】巴州区中兴小学打造“一校一品”主题校园

让阅读成为习惯 用知识点亮未来

让阅读成为习惯 用知识点亮未来

2021-04-20 14:37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杨东升 罗黎明 谢智敏  浏览量:

近年来,巴州区中兴小学践行“阅读启智,书香铸魂”校园文化理念,着力打造“一校一品”主题校园,校园内书香气息浓厚。近日,笔者前往中兴小学,一探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
     
来到中兴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门口两侧墙壁上古色古香的巨幅浮雕。左边是孔子、陶行知的画像和他们的教育名言,右边是学校赋和校徽。拾级而上,一座古朴别致的小桥横跨荷花池上方,与荷花池相通的是两个椭圆形的池沼,旁边假山耸立、泉水叮咚。身临其间,如一幅“小桥流水”的诗意山水画。在花园尽头的山壁上,一个行书的“书”字格外醒目,旁边镌刻着“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用经典浸润人生,用知识点亮未来”字句。
     
近年来,这所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着力打造书香校园,传承书香文化,引导学生阅读启智、书香铸魂,整个校园溢满浓浓的书香气息。学校连年在巴州区综合素质测评中名列同级同类学校前茅。2017年,义教均衡以双百分通过了省检;2018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位列巴州区第4名;20192020年连续被巴州区委、区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先后被评为巴州区首批文明校园、市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市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巴中市平安创建示范校园、巴中市文明校园、四川省卫生学校、四川省健康学校。
      
文化引领,让书香溢满校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中兴小学的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处处是读书励志语录;在德馨楼、憩心楼、浴慧楼、花语楼、示范楼、逐梦楼……一楼一个主题,楼楼都可励志;“走路轻轻、说话悄悄”“草木亦有情,不要伤害它”校园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浓浓的书香气息。

中兴小学校长施海介绍,近年来,学校以“书”为主题,以“书香校园”为内涵,以诗画校园为目标,以人文宗旨和综合素质提升为宗旨,着力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打造出以“阅读启智,书香铸魂”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
      
施海介绍,要打造书香校园,需有校园文化引领,还需有一个宽松舒心的阅读学习环境。中兴小学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多年使用,已经破败不堪,变成危楼,师资、生源大量流失。在此情况下,学校管理团队想尽办法加快学校建设,着力打造校园文化。

在书香校园的建设中,该校每年花巨资购置图书,还多方协调各大专院校、图书馆、公益组织,争取大量的图书捐赠。每个班还设立图书角,供学生集体阅读图书。

如今的中兴小学,学习区、生活区、活动区,分布合理。教学楼、周转房、学生食堂,错落有致。图书馆、阅览室、功能室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形成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书香乐园。

学校还着力打造班级文化、寝室文化、食堂文化等,该校每一间教室,都有主题文化专栏;在每一间寝室,都挂着诸如“求索园”“齐赋阁”等寝室文化主题铭牌,要求学生有针对性开展课外阅读活动。

达者为师,让学习成就良师

管理团队是一所学校提升工作的核心,教师是学校教育质量的根本。中兴小学根据校园文化,提出了“党员读理论,教师读专业,全员读经典”的读书学习体系。在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都有一个阅读角,摆放着理论书、刊、报,学校利用三会一课、管理会议,组织班子成员、管理团队和全体党员读党史,学理论;每一个教室办公室,均设置了书柜,购置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光盘,要求每次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等活动必须进行集体学习;要求教师每月必须阅读2本以上名著或经典,并轮流在教师微信群里晒读后感想感言。

“达者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求党员干部、普通教师抓住一切机会读书学习。”施海说,该校还邀请市内外专家现场开讲座,派送大量教师外出学习。定期组织同课异构研究,校本课程研究,鼓励教师参与上级教研机构组织的赛课等活动。

通过全员读书学习,中兴小学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技能过硬的教师队伍。连续三年,多名党员获巴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名教师获巴中市、巴州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育科研成果累累,区级科研课题《农村中小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践研究》已结题,市级课题《家风、家教、家训对农村中小学生影响的研究》即将结题,省级课题《农村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预计今年12月结题。近三年来,在省、市、区赛课活动中,先后有十多名教师脱颖而出,余定国的《湖心亭看雪》获得省级优课,赵玉梅的《妈妈睡了》获得省级三等奖,杨亚玲的《分数的初步认识》获得市级三等奖,饶东升的《老王》获得区级一等奖……

养成为本,用经典浸润人生

在小学、初中教育中,特别是农村学校义务教育过程中,学生的养成教育特别关键。中兴小学特别注重孩子的养成教育,该校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用经典浸润人生,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校十分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经常开展《新三字经》等传统经典诵读活动,编写中兴小学二十个好习惯,把数十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编辑成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节目,让老师讲,学生展示。组织老师引导孩子从校园卫生、个人卫生、学习时间规划等学习生活习惯入手,努力规范孩子行为习惯。

该校还开展国旗下经典诵读活动,选择《论语》等传统文化经典、现代美文和诗歌等,组织文明班级领读,开展经典诵读主题班会、“文明之星”“文明班级”一周一评比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利用“细微之处”传播“仁义礼”。校园有一颗橙子树,以前每年橙子长到拳头大小时,总有学生偷偷摘下来,你争我抢当球踢。学校就利用在国旗讲话中进行引导,校长做了《让橙子笑到秋天》的演讲,然后责任到班,有效监管。橙子成熟后,学校组织师生有序采摘、分发,并组织学生对照活动,针对性阅读秋收方面的文章,针对收获展开讨论。每年金秋,灯笼似的硕果挂满枝头,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采摘和分享也成为学生最期待的时刻。

学校还着力培养孩子从传统文化、现代美文中学习、思辩的习惯。针对性组织孩子阅读时代楷模、时代好少年等模范故事,努力让孩子学习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厚植道德基因,让孩子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有教无类,用知识点亮未来

中兴小学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着力开展启发式课堂教学活动。该校要求文化课老师,每期必须向学生推荐一篇以上本科目的趣味文章,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尽量以启发式、情景式、问题式切入教学,提升课堂效率。

学校内,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少数学生基础差。中兴小学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要求老师针对学困生,分层布置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课后辅导时对学困生进行重点辅导,还把学困生成绩提升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比如数学,一些学生可能布置10道题的作业,对个别学困生,我们可能只布置一道。他做作业的时间肯定比其他同学少,节约出来的时间咋安排,读书!”施海说,与其让基础特别差的学困生抄其他孩子的作业或交白卷,不如让其读书。“只要一直读书总会对他们有所启迪,有所影响。”

学校每天早晚各安排20分钟经典诵读活动,每周主题班会安排30分钟读书交流活动,每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2节集中阅读活动。在固定的读书课堂上,老师将对语文大纲规定的课外阅读书目进行重点阅读辅导,并组织学生进行诵读展示和读后感交流等活动;此外,班主任老师和语文老师还会根据各年级特点,组织班级集中到校图书馆借阅图书,组织学生在读书课和课余时间阅读,并定期组织读书交流。

该校还组织了阅读社、书法社、美术社、演讲社、足球社等多个社团,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挖掘学生学习潜能。每年,除六·一、五·四等大型节庆组织各类活动外,学校还组织读书节、艺术节、运动会等综合性节庆活动,同时依托社团开展各类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煅炼能力,从而达到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我们将努力把‘阅读启智,书香铸魂’打造成中兴小学的一张名片。”施海介绍,中兴小学的全体老师,正用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努力践行“阅读启智,书香铸魂”校园文化理念,并持续发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习惯良好、自信阳光、三观端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