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03-31 18:21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330日上午,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宪出席并讲话。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任志慧主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程朝伦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张登宪指出“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提升体育社会地位,全市教体事业有为有位。特别是去年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迎难而上、统筹推进、攻坚克难,党建引领作用凸显,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教育脱贫成效丰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张登宪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各地各校务必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统一到省委市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

张登宪强调2021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强基础、提质量、抓改革、善统筹”工作思路,砥砺担当,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强基础。要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巴中教育现代化2035》《巴中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以规划引领未来,以方案明确路径。要坚守安全底线,坚持压实责任、常态研判、强化教育、常态防疫、综合治理。要壮大人才队伍,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实施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培训、管理、激励“三位一体”,重视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和新进教师;加强教辅队伍建设,逐步补齐短板。要争取加大投入,做到保待遇、保民生、保运转、保项目。

二是提质量。要实施“四质”工程,以品质塑魂、潜质赋能、体质强身、慧质筑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构建鼎兴之路,坚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探索特殊教育延伸发展、深化普通高中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督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助力终身教育开放发展。要突出教研教改,汇聚合力、提升质量、以导促改、开放借力,增强科研服务力、引领力、指导力,帮助构建学习型课堂,建立荣辱与共、互惠共赢的长期合作关系。要加快体育发展,坚持全员强体,实施“新苗计划”,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

三是抓改革。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在“五破五立”上下功夫。要深化招生考试改革,落实“五坚持、三统一”、基本均衡和招生信息公开要求,促进教育公平。要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强化督导力量,突出督导重点,转化督导成果。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

四是善统筹。要衔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要深化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治理。要创优育人环境,营造重教兴体的社会环境、便捷高效营商环境、家校协同育人环境。要务实开放合作,加强与重庆江北区、成都极核、川东北五市、国省名校和权威教科院所的合作联系,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实效。

张登宪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增强“三性”。要保持政治纯洁性,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线,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掀起学党史、感党恩的热潮,培育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执行坚定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体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和增强人民体质根本任务,时刻对标对表;要务求整改实效性,聚焦政府采购专项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政治监督调研的反馈问题,聚焦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考核的点评问题,聚焦学生家长、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关切问题,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整改。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三化”要组织建设标准化,对标落实“组织健全、活动经常、队伍过硬、保障到位、作用突出”20字标准”,鲜明“懂党建、爱党建、抓党建”导向,优化组织设置、建强支部班子、突出政治功能;要党内生活规范化,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激励、评先选优制度;要党建工作品质化,围绕党建重点、凸显特色本色,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品质的典型案例。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三严”。要严警示警醒,抓实法纪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常态咬耳扯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位、知责、知危;要严防范防控,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风险排查、隐患整改“两本台账”,确保问题清、责任明、防范实;要严治乱治偏,带头整治“机关病”,着力解决落实不力、效能不优、作风不实问题;持续整治“行业病”,开展学校食堂、教育“三乱”专项整治,加强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管理,确保行风正、校风纯。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三责”要压责,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肩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抗牢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担责,坚持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问责,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问责主体责任,以问责严肃规矩,以问责推动工作,以问责保护干部。

程朝伦要求,要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直面系统突出问题;要明析党风廉政建设根本任务,务实增添治理措施;要知责担责,确保系统风清气正。

各区(县)教科体局、西华师大附中、南江长赤中学分别以“学校安全管理、职教招生扩容、教育质量提升、信息宣传报道、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学校精细化管理”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局班子成员、县处级以上干部;各区(县)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部分基层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会议。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