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召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专题研讨会

2021-03-15 19:33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


312日下午,市教育体育局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商揽总思路、拟工作目标、寻落实路径、绘发展蓝图。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党委书记任志慧,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程朝伦,市人民政府总督学崔洪文参加研讨会。

会上,市直属学校校长、部分教师代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讲话精神,积极踊跃发言,谈认识、谈感悟,谈打算、谈建议,讨论热烈而严肃、交流大胆而严谨。

一起来听听专家们的发言


巴中市第三中学校长熊维壮:巴中是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应该从全市视角提出一个统揽教育的目标。从实践上来讲,要育人活动校本化、校本课程活动化,育人不是一朝一夕,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滴灌、浸润、唤醒。



巴中市高级中学校长刘永跃:从思路上讲,应该充分整理巴中红色资源,编制系列特色思政课程,用红色文化和红军精神来培根铸魂。从实践讲,要净化教育生态、强化教育督导,推动评价改革。


巴中中学教师代表李仁祥:培根就是培养爱国之根、培养人文之根、培养科学之根。教育的根本在基础教育,要把习惯教育和品德教育从娃娃抓起,要让孩子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加强体验式、活动式教育。

西华师大附中副校长陈黎明:要立德心、增慧心、安教心,以心润心。要讲好巴中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增强学生家国情怀。


巴中市第三中学工会主席彭孝勇:“根”是基础层面,“魂”是价值层面,“智”是能力层面,“心”是情感层面,“培”是学校教育,“启”是师生互动,“铸”和“润”需要家庭、社会、政府形成教育合力。


巴中市第三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李爽:学校不只是教会学生知识,更应该教会学生成人成才。建议要构建校园情感场、关注生命成长,德育活动应该课程化、社团化、活动化,注重教师情感表达、师生关系构建、情感德育实践,建立情感交往型课堂。


巴中市中坝小学校长周仲晟: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建议将学生品行操行纳入中考,给予适当分值。开齐开足艺体课程,教育主管部门加强督导,避免艺体课程落不到实处。建议统编各学段分层作业标准,开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投诉渠道。

巴中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晶秋:要深化劳动教育,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要弘扬正能量,引导社会关心支持教育,营造良好尊师重教氛围


龙泉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许明华:学校教育工作是育人+教书,学校教育内涵是素养教育+意识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是育人质量+教学质量,因此,要重塑三观,做良知教育、做良心教育。



巴中市中坝小学副校长蒋卉芳:要充实思政教师、艺体教师队伍,加大新进教师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成长进步,要注重教师男女结构比例,目前小学阶段男教师太少。

巴中市中坝小学教师代表邓文娟:要强体魄,目前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居高不下,建议将教师身体素质纳入评优评模依据,让所有老师先运动起来。

巴中市实验小学教师代表饶亮:总书记关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讲话精神,给老师提出更高要求,告诉老师应该怎么样做一名好老师。只有老师不断提升素养修为,才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听取各位校长、教师代表发言后,张登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教育观,希望大家深入学习理解“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精神实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推动全市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贯彻落实,张登宪强调:在理念上,要以“国家战略+巴中元素”总体思路,结合巴中红色文化、晏阳初文化、脱贫攻坚等资源,解放思想、着眼全国,提出可推广、可复制的贯彻理念和揽总思路。在路径上,要从不同群体、不同维度、不同层级,聚焦学校、教师、学生,围绕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去思考方法策略、寻找路径措施。在切口上,要做好必答题,贯彻落实好国家对教育的决策部署,抓关键、抓要害、抓重点;要答好加试题,立足巴中实际,制定富有巴中味道的实践方案,共同推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巴中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