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登宪深入学校暗访督导春季开学工作

2021-02-26 15:40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


225日,春寒料峭、小雨淅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宪轻车简从,深入城乡部分学校暗访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张登宪先后深入巴中二中、巴州区奇章中学等地,实地察看了校园环境、教学楼、办公室、运动场、食堂及学生宿舍等情况后,详细询问了学校开学准备,特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返校师生健康筛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开学各类物资设备保障、开学第一会第一课筹备等情况,与干部职工亲切座谈交流,指出了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春季开学工作提出要求。


张登宪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一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鲜明教育导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宗旨。二要坚守安全底线。要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强返岗返校师生假期流动轨迹及健康状况排查,坚持查验健康码健康卡,守好校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特别要对学校老旧危楼及其建筑附属物的安全鉴定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并及时整改销号,绝不能留隐患和死角;要扎实抓好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好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的教育和防地震应急演练等工作,切实增加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要做好开学后的常规管理工作。要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着力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家校共育,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坚决杜绝乱收费、乱办班补课、乱订教辅资料等行为。四要科学定位谋划长远。要充分顺应教育发展大势需要和校点布局规划“四个集中”总体要求,提早思谋学校发展定位,精准服务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主动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五要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校领导班子肩负着学校发展重任,要充分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压力。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关键,要深化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师德师风提升,从而鼓士气树形象,不断提升办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