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三部曲”,巴中教育督导再上新台阶

2021-02-23 13:39 来源:市政府督导室 作者:  浏览量:

2020年,巴中全市教育督导系统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坚持“常规工作持续督、专项工作重点督、重点工作盯住督、热难问题跟踪督”,有效推动了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省市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着力化解了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矛盾障碍,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助力巴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督导规范运行。一是完善督导机构建设。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督导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委员会,完善教育督导组织机构,新增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为教育督导成员单位。二是强化督学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对督学的聘任、考核、奖惩办法,强化依法依规督导。推荐聘任省督学5名,新聘任市政府第四届督学65名,完善教育督导专家库建设,邀请省督导专家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督导队伍。三是完善督导制度建设。制定了《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教育督导评估专家评审费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巴中市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健全教育督导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落实整改制度和通报制度,使教育督导运行更加规范。

——切实履行督导职能,突出督查督办实效。2020年分别就规范办学行为、重点项目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教育专项治理等工作,下发督办通知及工作提示函共39份,督促整改落实事项18件。一是开展办学行为常规督导。抓好春秋两季开学工作督查,深入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查看疫情防控、课程设置、安全教育等工作。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有关工作指南的通知》《关于严禁开展线下校外培训的预警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规范了教学行为,确保了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对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督促如期完成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的通知》要求,按照任务清单印发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争取教育项目资金等事项督办通知(函)7份,督促各区(县)政府通过购置、新建、转普惠等多种方式完成27个小区配套园治理,目标完成率达到100%,有效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督促各区(县)政府加大教育项目储备,先后向发改部门申报入库项目12个,共计投资40.5亿元,其中申请专项债券资金额度19亿元。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控辍保学挂牌督战。成立6个挂牌督战组先后4次深入三县三区26乡镇34所学校现场督导“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累计发现整改教育扶贫短板弱项问题12个,对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反馈涉及教育扶贫的47个问题清零销号情况逐一核查,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督促区(县)政府加快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下发督办函7份,督促兑现落实资金2200余万元。四是开展教育重点任务专项督导。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导的通知》要求,对各区(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情况先后开展2次专项督导,督促各区(县)建立了“相关部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相关区(县)政府补发了教师目标绩效奖,落实了特教教师绩效工资提高15%的政策。印发了《关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域接受国家督导检查的通知》,先后督查5个区(县)政府,抽查26所义务教育学校,督促整改短板弱项,确保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巩固提升。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学校食堂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对学校食堂专项治理,抽查了24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时纠正学校食堂运行管理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推动政府履行职责,促进教育长远发展。一是抓好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地督导的问题整改。根据省督导组实地督导反馈的七个方面共21个问题,分区(县)下发督办通知5份,督促加紧落实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政府目标绩效办备案。二是扎实开展市对区(县)政府履职实地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核实数据、座谈走访等形式深入各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边远村小全方位开展督导检查。共查看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81所、乡镇11个、召开座谈会25场次,走访干部、师生、“两代表一委员”360余人,查摆梳理七大方面共29个问题,提出工作建议16条,并结合群众举报、社会反映以及大数据掌握的相关信息,形成了分区(县)初步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