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安全、劳动不放松 如何上好寒假前“最后一课”?

2021-01-22 09:5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中坝小学5年级3班的学生们正在上寒假前“最后一课


寒假期间,建议孩子们在家多参与劳动

实习生董路 向玥 程韵霏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牟柯 张娇 文/

2021年中小学寒假将至,今年寒假和以往有很多不同。外出的时间少了,也意味着家长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因此,制定一份合理的寒假计划显得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寒假都有哪些具体安排?寒假前的“最后一课”都讲的什么内容?孩子们的寒假如何度过?

寒假来临 我市教育部门“有安排”

本学期即将结束,我市各中小学,125日至30日陆续开始放寒假。近日,市教体局发布的《关于做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和新学期入学工作进行了安排。根据安排,春季学期于227日、28日办理入学手续并开展入学教育,31日正式行课。如果因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导致时间调整,再另外通知。寒假期间,提倡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及学生家庭成员不出巴不出川,减少外出次数。

不仅如此,在本学期放假前,要求学校组织师生上好最后一堂课。据了解,要求所有学校开展“最后一堂课”,在我市还是首次,内容包括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假期安全和师德师风等教育。引导师生在日常特别是春节期间,自觉抵制“餐桌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春节新时尚,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师生过一个安全、文明、节俭的假期。

此外,要求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积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和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让孩子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同时,除高三年级外,其他学段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在职教师一律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

学校每日晨午检 学生上下学戴口罩

21日下午2点左右,在巴中市中坝小学,学生们正在排队进校门。值周老师拿着体温枪给学生们挨个测量体温,温度正常方可入校。“进校门要测量一次体温,回到班级后,班主任还会给学生测量一次体温,并建立台账。”值周老师介绍,学校实行体温晨午检制度,每天早上和中午都是如此。另外,每天放学后,会对全校环境进行无死角的消毒。

“针对近段时间学生家中有家人或亲戚从外地回乡的,要求家长如实报告给班主任,包括从哪些地方回来,是否进行了核酸检测等,以此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校安保处负责老师介绍,从11月底起,就开始建立起了系统台账。此外,每个班级还建立了病情跟踪台账,例如班级里有学生感冒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门诊治疗还是住院治疗?体温情况如何等,学生家长都要告知班主任老师,由班主任老师建立相关台账。学生回校复课需要就诊医院开具复课证明。

中坝小学五年级三班班主任李卫介绍,每周的班会课、队会课以及日常放学,都会给孩子讲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例如上下学途中必须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员密集地方等。“对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出行方式也会进行登记,例如乘坐公交的学生,具体哪一路、乘坐时间等,都会进行登记,以此来做好学生上下学途中的疫情防控。”她介绍,寒假即将来临,也通过家长群等多种方式告知了家长,尽量不出巴、不出川,减少跨区域流动,如确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报告给班主任。要做到不参加群体性聚集,慎与陌生人接触,减少公共场所逗留时间,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并及时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等。

记者走访了巴城部分中小学发现,各学校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了相关工作。

放假前"最后一课"

安全、防疫知识进课堂

“同学们,岁末年初,正值师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团聚时节,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和春节,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我们有必要的学习一些安全常识以及疫情防控的知识,保护好自身的安全……”121日上午1020分,一场以“疫情防控及寒假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寒假前“最后一堂课”在巴中市中坝小学五年级三班展开。

课堂上,五年级三班班主任李卫除了给学生们介绍以上所提到疫情防控知识外,还讲解了安全知识及德育教育。在安全知识方面,李卫向同学们介绍了烤火安全、防煤气中毒、交通安全、预防火灾、用电安全、预防冬季溺水、独自在家防护措施、陌生人敲门、饮食安全等注意事项,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除此之外,在德育教育方面,李卫提到了爱祖国的文化,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就应该认真学习和真正了解祖国的历史,深入理解祖国的优良文化传统。

“如今的我们,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可能没有在意一碗汤的洒落、一粒米的掉落。同学们在寒假期间,也要做到光盘行动,不要浪费。”整个课堂上,李卫还向学生们讲解了节约粮食等知识。“今天的这堂课,让我感受很深,回家之后我要好好把李老师讲地内容应用到生活中去。”五年级三班一名学生说。

各学校积极动员 上好“最后一课”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寒假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我市大部分学校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纷纷采取主题班会、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上好放假前的“最后一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巴中市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据介绍,该校放假时间为123日,所有班级周五(122日)进行“最后一课”,之后召开家长会。“我们放假前‘最后一课’的内容主要是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等。”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利华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告知学生们要减少外出不聚集,寒假期间尽量不出巴、不出川,确定要离开的要给班主任单独报备行程,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安全教育涉及到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上路,严禁中小学生在巴城骑电动车。在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方面,建议学生们坚持锻炼,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同时,该校全部学生由家长亲自到校接回家。

在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老师们则是将寒假前“最后一课”提前开展。该校德育主任杨尧介绍,在接近寒假这段时间,老师们将“最后一课”的内容分类,在课堂上、班会上、队会上给学生们讲解,这样也是希望孩子们将所接受的内容牢记于心。

不仅如此,在通江县泥溪初级中学,校长及老师们则是以班会和视频会议的形式上好寒假前“最后一课”。“班会是针对学生们开展,而视频会议就是由家长们参加。”校长贾健表示,安全的假期才是快乐的假期,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寒假即将来临 孩子早已做好规划

上完本学期“最后一堂课”后,学生们就要开始迎接寒假了,不少孩子都已经对寒假的时间做好了规划。今年上五年级的赵彤是达州人,因为妈妈在巴中上班,她便跟着妈妈在巴城读书。“放寒假我就可以回去和表姐一起做作业,一起玩了。”除了要和分别已久的小伙伴玩,赵彤还要参加拉丁舞比赛,也会抽一些时间来加紧练习,争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今年读五年级的李炳志也做好了寒假的计划,他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待在家的时间肯定很多,他准备放假后购买一些实验用品,在家的时候可以做做小实验。李炳志平时很喜欢动手搞一些小发明,他如今有好几个想法,准备利用寒假时间来做实验,完成自己的小发明。

“寒假期间,我准备学烘焙。”今年读高一的许菲菲说,她非常喜欢吃甜品,一直想自己动手做,但上学没什么时间。她说,高一的压力还不是很大,刚好可以趁着寒假在家学习一下,等开学的时候带去给同学们品尝。她说,已经用自己的零花钱在网上买好了装备,就等放假后开始实践了。

不少学生都对自己的寒假生活做好了规划,部分家长也是如此。市民蔡丽的女儿在读初二,她说孩子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以前每年寒假都会给她报一个培训班,但今年考虑到疫情等特殊情况,便放弃了给孩子报培训班的想法。“现在网上有很多培训课,准备到时候看看有没有网上进行的培训班。”蔡丽说。

规划假期不虚度 让寒假充满意义

孩子们如何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市教体局发出的《通知》提出,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要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积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科学安排学生假期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和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让孩子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要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文明上网,防止学生沉迷网络。积极开展经典阅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要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加强家风建设,要指导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此外,老师们也有建议。“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制定寒假计划,可以具体到每一天,每个时间段,并督促孩子按照计划执行。”中坝小学老师李卫建议,需要注意的事,在制定寒假计划中,家长只是协助的作用,如果孩子的想法不合理可以提出,而不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的计划表里。巴中六中老师张冬梅介绍,一些孩子一到假期就变得懒散,晚睡晚起、沉迷电子产品,这样的生活作息很容易形成习惯,开学后会各种不适应。就算假期,可以适当放松,但也应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另外,可以参与家务劳动,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的锻炼等,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