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职成教学会专家来巴调研社区教育工作

2020-11-18 17:41 来源:巴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张春初  浏览量:

1117日至18日, 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杨帆、自贡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毛布、 成都市双流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弘容组成的四川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组莅临巴中,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方式,对巴中社区教育及终身教育推动情况进行年度专题调研。

17日下午3点,专家组一行来到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晏阳初讲堂”现场走访,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村课堂正在这里举行。台上的老师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讲解如何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讲堂紧紧围绕晏阳初博士“四治”教育理念,布置大气,课题选择接地气,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后,乡村振兴又成为老百姓感兴趣的话题。”双流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弘容说。随后,专家组一行前往巴城东郊的塔子山晏阳初文化公园参观,进一步了解了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博士的生平事迹、平民教育思想和乡村建设轨迹。

18日上午9点,专家组在巴中广播电视大学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区(县)社区教育学院(成教中心)和全市社区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上,还对巴中社区大学承担省级科研立项课题进行了研究指导,并就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杨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巴中在不够成熟的大环境下对社区终身教育工作做了很多有益尝试,近年来涌现了杨廉泉、施安之、杜秀兰等多名国家级“百姓学习之星”,成功申报了“晏阳初讲堂”“扁担学校”等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尽管过程艰辛,但成绩斐然。针对具体工作存在的问题,杨帆建议:紧抓国家学习型城市建设及四川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契机,千方百计提高自身软实力,想方设法争取各级政府支持,撬动各方资源,奋力争取将社区教育纳入本地教育“十四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科学编制社区教育规划,从而让巴中社区教育迈入正轨。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