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直属学校校长读书班顺利举行

2020-07-27 15:22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作者:符晓  浏览量:

724日下午,为期2天的市教育体育局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中学习暨市直属学校校长读书班落下帷幕。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夕谦作结业讲话。他强调,各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把握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再添措施,锻造过硬本领、奋力担当作为,在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立标杆作示范。

张夕谦要求,一要以绝对忠诚的品格,在讲政治树正气上立标杆作示范,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理想理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在推进教育改革上立标杆作示范。各校要抓实高考综合改革条件保障,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切实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以勇争一流的斗志,在提升育人质量上立标杆作示范。各校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持续推进“立德树人 正品成格”德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增强德育实效。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开齐开足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要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在规范办学行为上立标杆作示范。各校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招生政策规定,持续加强对办学行为、招生秩序、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监管。要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五要以坚持不懈的韧劲,在打造过硬师资上立标杆作示范。各校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提高政治站位,规范教学言行,不断增强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加大优秀教师招聘力度,实施好巴中优才千人培育工程教育领军人才项目和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加强模范教师、最美教师、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继续办好市级“师德楷模”等的评选表扬。要继续加强师德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违规通报制度。六要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上立标杆作示范。坚持让教育回归本源正道,坚决克服“唯分数论、唯文凭论”的片面认识和行动偏差,让教育教学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

读书班邀请了齐鲁名师、广州罗浮山国学院首任校长李秀伟,省教科院普通高中教育研究室副所长何兴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集团原总校长何伦忠,先后围绕校长的专业能力建设、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改革、高品质学校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辅导。

读书班进行了集中交流讨论。市人民政府总督学崔洪文作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发言,9所市直属学校校(园)长分别围绕读书班主题作交流发言。

局党组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市直属学校正副校长、中层干部参加读书班。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