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视频会

2020-03-31 15:37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作者:admin  浏览量:

330日,巴中市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视频会,深入传达学习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夕谦讲话。

张夕谦指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认真做好安全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张夕谦强调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高等院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二版)》,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地返校师生员工的全面排查,做好物资储备、卫生设施保障和校园清洁消毒,积极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和宣传教育,对特殊群体做好心理疏导。二是做好开学当天的准备工作。实施好分年级、分批次、分区域报到,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对所有入校人员要严格体温监测,符合要求方可入校。家长和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三是做好开学后至疫情全面解除期间的准备工作。各地各校开好“开学第一会”,上好“开学第一课”,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实施分学段“错峰错时”上放学,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要严格落实师生每日晨检、午检和住校生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发现疑似症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和教育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核查和防控工作;要严格执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查登记制度,落实专人对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加强校园、食堂、宿舍清洁消毒和管理工作;要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加大值班备勤、校门出入管理和校园巡逻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张夕谦还对务实推进控辍保学、切实规范办学行为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市教育直属(单位)学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教科体局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