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 我市三万余名高三学生正式复课

2020-03-31 09:52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浏览量:

“史上最严”,验收合格方可开学!


巴中中学教职工演练经过体温监测区


安装在校门口的红外测温和视频设备


教师模拟学生入班情景


模拟演练学生错时分块就餐


对发烧人员途经区域消毒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经过一个特别而漫长的寒假后,根据省、市统一部署,41日,全市高三学生将返校正式复课。此后,其余各年级、各学段也将陆续开学复课。

全市3万多名就读于普高、中职的高三年级学生重返校园,无疑是我市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个重要标志,注定将被社会和广大师生铭记。在疫情防控外部环境仍然严峻、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的背景下,各相关部门和各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校园的学习生活将有哪些变化?本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随着开学复课倒计时,全市教育系统再次迎来新一轮的考验。

如何准备 全市700余所学校迎验收 部门联手开展一年综合治理

3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全省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由省上统筹于41日开学,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确定,可安排于47日开学复课。这也意味着,全市3万多名普高、中职高三年级学生,将于41日重返校园。

据了解,虽然全市首批复课的为开设高三年级的50余所普高、中职学校,但全市包括幼儿园、各类中小学在内的其余700余所学校,也将在逐一经过严格的检查验收、达到规定的复课标准后,才能开展开学复课工作。

据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把安全开学纳入月度重点工作,对开学准备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要求深入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开展检查验收,为确保全市平稳开学复课做好充分准备。

按照市级统筹、区(县)为主原则,对照28条开学准备工作评估指标,全覆盖开展检查验收;全市学校健全防控方案、预案及相关防控机制,确保开学绝对安全。

全市已安排专项资金980余万元,储备体温计1.98万个、口罩68万余只、消毒用品3.2万件;设置独立健康观察室691间,落实医务人员677名开学后到校值守14天;新安装水龙头4700个,已开展校园全覆盖清洁消毒1.1万余次;通过分散自取、分批邮寄等方式,将新学期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目前,全市动态监测市内师生14天身体健康状况,落实专人每天记录、收集、报送信息,汇总形成“三本台账”;对返巴师生实行“双时双报告制”,即返巴前和到巴时分别向常住地社区(村组)和学校报告;对仍在疫情高发区的师生,建立“一人一案”专档,定人定期联系监测。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我市还致力于建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各学校已聘请519名医卫专业人士兼任卫生副校长,指导实施师生健康教育、卫生应急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针对校园周边文化、治安、食品等7个方面,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综合治理,并建立完善应急处置、联合执法、协作配合等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长治久安。

如何教学 一对一 强化复课后教育教学管理

“正式复课后,将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和辅导工作。”巴中中学高三年级部主任黄军祥介绍,在此前的线上学习期间,老师已经组织学生开展了一轮复习,到校后将对第一轮学习效果开展评估。“通过前期线上学习观察的情况来看,线上学习对理科类教学影响大一点,对文科类教学影响相对小一点,预计个别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所起伏,将在复课后的教学中进行调整。”黄军祥建议家长多对孩子进行鼓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通学生,有条件的家长最好能够亲自接送,以尽量避免公共场合大面积交叉接触感染风险。

“之前近两个月的居家线上学习,对学生的学习习惯是一个检验,预计学生会有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杨廷前表示,高考时间在国家没有明确调整的情况下,复课后的学习进度肯定是依照原有安排执行,高三教师会更多地开展课后一对一辅导,需要家长继续支持配合。

“复课后,在按照要求开展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开展好教学工作。”巴中中学校长彭中华介绍,对学生而言,首先是开展好开学第一课,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事迹,做好责任担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对教师而言,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强化后期教育教学管理,优化教学计划,开展绩优补差、提质增效。

如何就餐错峰放学错时就餐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32716时,巴中中学龙湖校区大门外,100余名教师正在校门外有序排队,他们扮演着学生角色,正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按照防疫规范流程有序进入校园。

巴中中学副校长、龙湖校区执行校长王成文介绍,根据教育部门统一要求,该校制定了开学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旨在让教职工熟悉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入校后一整天的工作流程,提高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只见“学生们”戴着口罩在校门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序通过体温监测区;体温监测人员在监控室密切注视着屏幕上红外体温仪传来的实时数据,一旦出现体温异常,屏幕上对应的人员体温数据将由正常的绿色变成红色,体温异常人员将不得进校,并及时通知隔离室进一步观察,再有异常将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医院和家长;体温正常的学生进校后,由老师接入班级开展教学,课间不允许追逐打闹并保持距离;不允许学生外出就餐、禁止家长送餐到校,实行错峰放学、错时就餐制度,由老师带领学生到食堂分块就座,当天最后一节课后还要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学生放学后再对班级和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在校期间,学生有发热等异常,立即启动预案送隔离室……所有防控流程逐一演练完毕并达标后,当天的预演才结束。

据了解,连日来,先期复课的50余所普高、中职学校先后按照规范流程,开展自检、自查及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全市700余所各类学校也将全部按照统一要求,开展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各校而言,这既是开学前的“预考”,也是抗疫的另一个特殊战场。

关联新闻“清单”式验收 28条指标“史上最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市700余所各类学校必须经过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课。根据市教体局的开学筹备工作检查验收方案,共计28条验收指标堪称“史上最严”,各校必须全力以赴将工作做到极致,才可能通过自检、各县区全覆盖复检、市级检验、省级督导等层层验收。

根据验收要求,28项指标涉及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疫情管理与控制、条件保障等四大方面,从宏观的制度设计到微观的消毒要点,达到了学校开学复课后所有工作全覆盖。

按照要求,各校要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资料、摸排情况准确全面;学校宿舍()、教学区(楼)设立卫生督查员,学校派驻有专业医务人员;中职学校安排学生实习时,签订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协议,校企共同制订实习学生行程方案;学生晨检、午检和住宿生晚检制度;有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有师生健康卡信息管理内容;每天不低于3次对室内场所如教室、食堂、宿舍等进行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通风,每天定时对校园室内空气、空调滤网、地面、物体表面、集体食堂厨房、餐具、卫生间、校车等封闭场所开展药物或紫外线消毒,明确饮水设施清洁、消毒工作;对学校教职员工、学生以及校内非教职工常住人员进行排查,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落实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落实好每周一大扫、每天两小扫、垃圾分类、垃圾日产日清方案和监管措施;提前安排好班级课表,落实好教师,设置好健康教育课,设计好“开学第一课”;洗手液、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储备和洗手设施配备到位(师生口罩以自备为主,学校储备一定数量应急口罩,主要用于家庭贫困学生和疫情处置等应急工作);学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和封闭式管理;食堂从业人员和食材采购、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管控,错峰就餐措施及预案等。

对每一项指标,按照学校筹备程度,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个等级开展验收,各区(县)对辖区学校全面验收后,市级五个验收组将对市直属学校全覆盖验收、对各区(县)学校抽检,有一项不合格即为总体不合格,直到限期整改合格后,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所在学校卫生医务人员、评估组组长、评估组成员等四方人员签字认可后,才具备开学条件。

新闻延伸 经历特别“寒假” 全市师生都很忙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特别“寒假”里,全市师生其实并没有闲着。根据市教体局就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工作部署,23日起,全市2.4万名普通中学高三学生,已经率先实现了网络开学,通过钉钉、乐教乐学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群等平台开展了高三复习指导和备考指导;针对高三年级学生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的特殊性,市教体局先后组织多次线上教学视导,对全市高三年级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教学指导。对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已上班双职工子女及农村边远地区网络信号覆盖差不具备学习条件、学习层次各异的学生群体,给予特别的辅导和关爱。

28日起,随着传统意义的寒假结束,全市除幼儿园和特教学校外,共有40万学生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离生不离教”。39日起,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原则,由省平台组织全省名优教师录制小学、初中、高中学习课程,通过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电视分年级分频道播出,学生通过电视自由选择直播、点播、回放学习,解决学生依赖手机学习和一家几个孩子同时需要学习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

教育部门还编发《巴中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十八条》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00多篇,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举办线上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713支,开通6条热线在线接受师生心理咨询。

记者手记高效合理追回失去的时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所有人的一次考验,对于今年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的高中毕业生,注定更加值得铭记。

一寸光阴一寸金。诚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正常的教学部署。但是,抗疫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让我们更深刻地感悟亲情、感受生活,了解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和国度,让我们更加坚强、自信。这些,或许是再多的课堂教学也无法达到的效果。

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失去的时光当然要奋起直追,但不倡导"蛮干"式的"恶补",要合理地安排时间,高效率地投入到紧张学习中。

今天来之不易的局面,是所有人齐心协力艰辛付出的结果,对于正奋力冲刺的学子而言,在遵守各项防疫制度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就是对巩固抗疫成果的最大支持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