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0-03-19 15:59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作者:admin  浏览量:

318日,巴中市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2019年教育体育工作十件大事,安排部署了2020年以“三补三提三改三保障”为重点的12项教育体育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朝映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夕谦作工作安排。


刘襄渝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奋勇拼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抓党建强根基,推动全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教育体育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在入户排查、普及防疫知识、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等方面成绩突出,充分体现教育体育人的战时作风和担当。

关于做好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刘襄渝强调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三个亮点,让教育扶贫走在全省前列、擦亮职业教育金字招牌、确保高校发展取得突破。二是解决三大痛点,着力解决好城市义务教育学位不足、普惠制学前教育覆盖率不够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进度迟缓的问题。三是守住两条底线,坚决守住教育投入“三个优先”、“两个只增不减”和校园安全稳定的两条底线。四是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高质量举办好光雾山夏季国际森林马拉松赛;结合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积极构建一县一品的赛事活动,提高美誉度。


刘襄渝强调,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实施好“巴中优才千人培育工程教育领军人才”项目和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教师队伍。

张夕谦要求,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群众对更高层次、更优质量教育体育需求为目标,紧紧围绕补短板、上水平、推改革、保稳定四个方面,做到“三补”:补学前教育短板、补体育产业短板、补竞技体育短板;“三提”: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提升群众体育水平;“三改”:推动育人方式改革、推动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保障”:强化党的领导根本保障、强化办学条件基本保障、强化安全稳定底线保障,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鼎兴之路”和体育“123456”战略的巴中篇章作出应有贡献。张夕谦还对7项克难攻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学前教育发展要攻坚克难、职业教育发展要攻坚克难、教育扶贫要攻坚克难、投入保障要攻坚克难、项目建设要克难攻坚、社会足球场地建设要攻坚克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要克难攻坚。

巴州区政府、通江县政府,市教育体育局规划财务与内审科作了现场交流发言;恩阳区政府、南江县政府等6个单位作了书面发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市级单位负责人;各区(县)、经开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市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