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从爱出发,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访巴中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钱军

2022-04-17 10:2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  浏览量:

     钱军,中学高级教师,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教育部课程资源评审专家、四川省教师资格考官,四川省语言文字督导评估专家,四川省教师培训、教材编写专家;巴中市优秀青年教师、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四川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分会、音乐教育分会、语文教育分会理事。

小学语文注重培养学生哪些素养?小学生应该多读哪些方面的书?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钱军。

记者:针对小学语文,您的教学理念是什么?

钱军:教学理念是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的1998年到2010年,我在教师岗位工作,之后从事教研工作至今。我本来是学音乐的,后来教小学语文,在教学一线时,我的教学理念是注重语文和音乐相融合的课堂教学艺术。随着视野越来越开阔,我发现仅凭两个学科的融合来建立自己的教学理念是比较片面的,现在我倡导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开放指任何先进的东西都可以尝试,有活力指在课堂上不只呈现一种教学模式。

语文课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要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需求,确立适应时代需要的课程目标,开发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资源,形成相对稳定而又灵活的实施机制,不断自我调节、更新发展。

我认为语文教学一方面应传承我国语文教育的优良传统,注重读书、积累和感悟,注重整体把握和熏陶感染;另一方面,应密切关注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素养。

记者:教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

钱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一是情感的引领和疏导,二是对所有知识点进行归纳和提炼,三是心理的辅导师,这最重要的。
  首先,教师要有好的语文素养,这种素养包含的内容很多,有标准的普通话、规范的书写、解读教材、针对教材和学情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反思、总结、命题等。其次,教师要做读书人,要研究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最后,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最重要的是教师的责任心,只要有一颗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责任心,就会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想方设法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记者:目前我市小学语文教师队伍有哪些亮点?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钱军:通过前期教学视导,我们发现大部分语文教师自身的语文素养和语文学科教学能力比较高,主要由于国家、省、市培训和评职称的相关要求,加之新老教师更替,越来越多新生力量进入教师队伍。

第二,大部分语文教师热爱语文教学、热爱学生,有责任心。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每个人都有思想,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要让每个学生都成才,任何一个有良心的老师都不会感到轻松,每一堂课都会认真对待。第三,大部分老师都是爱学习、善于学习的。

当然,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教师解读教材的能力不够,教一篇课文只把这篇课文教给学生,教会学生课文中的字词,往往忽略了这篇课文在这一单元、这一册教材以及整套语文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缺乏思考,平时教会学生某个知识点或者某个教学方法用得好时,很有成就感,但是不善于总结提炼,更没有形成理论文章。第三,很多农村教师,特别是近几年新招的特岗教师,学科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目前我市实施了哪些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的措施?

钱军:一是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全市教学教研积极向上发展,定期开展教材培训和课堂教学比赛;定期对城市和农村小学进行教学视导,考察学校整体教研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名师为目标,让老师从萌新走向深蓝。我市有全省四个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之一的廖良国名师工作室,还有10多个省级特级教师、很多青年骨干教师,他们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三是以课题研究为导向,让教学走向深入。目前,我市正在进行单元整合课题研究,各学校都依托此课题进行教学研究。

四是以质量监测为手段,配合省质量监测中心对我市进行抽年级质量监测和分析,检验教学成果。

记者:小学语文注重培养学生哪些素养?

钱军:《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小学语文,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精神成长;应激发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初步掌握学习语文的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适应实际生活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应通过优秀文化的熏陶感染,促进学生和谐发展,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总的来说,语文培养的是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即听说读写。就小学而言,一年级要学会声母、韵母,认一些简单的字,如大、小、多、少,一、二、三等,并且学会读、写,学会一些唐诗;二年级在认字的基础上增加了写话,为以后写作文打下基础;三年级以后学习的内容就更多了。小学语文培养学生基本的认字、语言表达、朗诵、写作、语感等能力,其中说和写是个人思维的表现,因此思维能力也是小学阶段重点训练的内容。

记者:除了课堂知识,阅读对于学生丰富知识、拓宽眼界很重要,小学生如何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应该多读哪些方面的书?

钱军:小学生的读书方法、读书兴趣、读书习惯等处于逐渐成长阶段,尚不成熟,所以培养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小学生尤为重要,阅读的量与质直接影响学生心理、智力发育水平。

怎样培养小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培养阅读兴趣,让学生爱读书、想读书。兴趣是一种内在力量,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方式很多,比如由老师组织一场故事会或读书心得交流会,家长每天陪孩子读书一小时等,创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让孩子长期生活在一个充满书香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感知读书的乐趣,认识到读书的价值意义,从而喜爱读书。

二是读书指导不可或缺。家长和老师时常鼓励和要求孩子多读书,但很少给予指导,学生读书处于盲从,难以成型。因此老师要给学生推荐适合读的书籍,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让他们成为一个会读书学习的人。比如,指导学生如何边读边记、读诵相宜、读悟结合,从而养成读书动笔、读书思考的习惯。阅读时勤动笔、勤思考,做好摘录、记好笔记,并及时写下心得体会,可以抓住重点,深入理解。从本质意义上讲,阅读的过程实际就是思维的过程。有了指导,学生读书积累有目的,写作实践得到历练,思维感悟也能得到提升。

三是激励评价是孩子爱读书、形成读书习惯的助推器。赏识教育是激励性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老师多赏识、激励学生,他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像沐浴在春风之中,感到无比欢欣,从而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追求上进的信念。家长对孩子身上某个闪光点的夸奖,实际上就是对孩子的评价与肯定。学生获得赞许后,心怀一种成就感,读书学习的欲望会更高,更加激起他们在某一方面向纵深发展,也使其个性得以发展、潜力得到挖掘,读书习惯自然成之。

小学生应该读的书首先是课程标准要求的必读书目;其次还可以阅读经典,包括冰心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作品,沈石溪、曹文轩等优秀作家的作品,安徒生国际儿童奖作品,瑞典阿斯特丽德·林格伦文学奖作品,英国儿童图书奖”“凯特·格林威奖(针对绘本)作品,德国青少年文学奖作品,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儿童文学奖作品;三是读诗歌;四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可以读读杂文佳品。

最后,作为小学语文教研员,同时也是学生家长,我想对小学老师和小学生家长说,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小学教学的定位是养其根而俟其实,要定其向,明确人生价值和追求;要蓄其力,激发内在学习动力;要立其本,培养核心素养。孩子现在表现如何、成绩如何,都不要着急,关键看孩子成长的质量。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激发学习兴趣,让孩子体会到学习是有意义的、知识是有价值的;充分发掘孩子的个性,根据个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让孩子愿意一直学下去。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老师围绕为什么教而思考,也需要家长回到自己的初心,那就是爱的教育,从爱出发,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使其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