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踔厉奋进全面发展 笃行图强全员进步

访南江县实验中学校长蒋治人

2022-02-13 09:3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  浏览量:

蒋治人,南江县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巴中市第四届市政协委员、巴中市人民政府督学、巴中市教书育人名校长、四川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理事,主研课题《多元融合创新中学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获2021年巴中市普教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巴中市教书育人名校长,在教育教学上有什么独到的心得?在学校管理上有哪些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蒋治人。

记者: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特别是担任校长后,你坚持怎样的育人理念?
  蒋治人:从19927月至今,我从事教育事业近30年,感触颇深。20155月任南江县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以来,一直践行全面发展、全员进步育人理念。

全面发展指人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和谐发展,从而提高人的整体素养。其内核是立德树人、德才兼备,其外在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中学阶段而言,就是要将五育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创造各种条件,搭建各种平台,真正做到并举,为学生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员进步指每个人各方面均有进步。其学理,一是来源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理论,二是来源于孔子因材施教原理,三是来源于建构主义。我校在育人过程中实施保底不封顶策略,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在各方面提供带有一定难度的内容,调动积极性、激发潜能,让学生不断超越自我,有特长的得以发展、有缺陷的得以补偿,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从而实现全员进步。

记者:围绕巴中市《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学校采取了哪些具体的落实措施?

蒋治人:学校务实开展德育活动,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党建带团建,校团委加强了对团干、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思品政治课、安全教育课、惠民政策宣讲课等课程建设,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系列特色创新活动,锤炼学生品格,陶冶学生情操。

阳光体育大联赛让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风采。一个班组建男女篮球队、男女乒乓球队、男女羽毛球队、男女足球队(7人制)4个大项8支队伍。每天早晚各安排2个班,8支队伍同时进行比赛,让每个学生都有项目参加,最终决出各个项目学期冠军和团体优秀班级,给予表扬奖励。

我校全员运动会改变了注重个人成绩、少数运动精英参与的模式,所有项目均以集体形式呈现,开发了如足球踢准、篮球投准,集体长绳、集体短绳,往返接力、障碍接力、搬运重物接力等11个项目,考查队员个人运动素质的同时,更关注团队协作能力与整体水平,以及活动的趣味性与参与度,每个学生至少参加2个项目,人均项目达到4.3项,既让学生动起来,又让学生乐起来。

针对现在的孩子怕吃苦的情况,我校每年隆冬开展了苦心劳骨”20公里徒步拉练,每个学生只带一瓶水,中途不加餐,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拉练磨炼学生意志、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互助合作的精神,引导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校每年举办校园吉尼斯挑战赛,寻找隐藏在校园各个角落里的达人,按体育趣味类和学习文娱类分两大类,设成语达人、地理拼图达人、足球颠球达人等26个分项目,挖掘学生智体潜能,增强学生兴趣和自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年举办实中梦想钢琴演奏音乐会,给爱好高雅音乐的孩子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和欣赏的平台,激发了更多孩子对高雅音乐的喜爱。

记者: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就应该有一桶水。学校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蒋治人:学校通过学用结合来提升教师素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首先,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教学理论,以思想凝聚发展之识,通过演讲、会议、培训、交流、谈心谈话、素质拓展等形式,倡导奉献精神、团队精神与拼搏精神,把全校教师思想统一起来,为学校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以学习养育人之德,一是向书本学习,学校不断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党纪国法、师德修养等方面的学习,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育人观,规范教学行为,涵养育人品德。二是向先进模范、专家、名师学习,学习他们崇高的师德,以他们真实的事例感召、浸润、丰富每一个实中人。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教育专著,撰写1篇教育叙事文章。

以培训强专业之能,除常规培训外,我校在教师专业培训上有两个特点。一是暑假培训长期化,学校暑期教师培训目前已持续7年,每期培训至少15天,采用集中培训和小组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二是外出培训常态化,通过外出听课、实地跟岗等方式,让教师系统地学习名校经验,每学年学校外派教师学习约200人次。三是师生同堂考试,50岁以下的教师同步参与重要考试,帮助教师端正专业态度,不仅注重自身学习提高,也要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教书育人。

通过一系列措施,学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6年来,在市县赛课活动中,我校有36位教师获一等奖;在部级优课和省级赛课中,我校16位教师获奖;我校教师杨清登上央视《诗词大会第三季》舞台,展现了实中教师的良好风貌。

记者:作为巴中市教书育人名校长,在学校管理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蒋治人:我校在管理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扁平化管理,学校管理以年级组和学科组为核心,学校的决策意见直接传达给年级主任,年级主任迅速组织班主任和备课组长落实,科室突出执行过程的督导、协调,加快信息流转的速度,避免意见偏差现象,提高了决策效率、执行效率。

二是示范性管理,管理人员既能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又能引领示范、独当一面。我校20名管理干部全部在教学一线任课;副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17人均担任班主任工作;18人获得过市、县赛课一等奖;我带领近20人参与省、市课题研究。

三是精准化管理,主要突出目标精准、过程精细、监管到位。目标精准方面,每学期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制定详细可操作的教学、艺术、体育目标;过程精细方面,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精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项具体措施,做到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做得好;监管到位方面,我校实行校长巡察,年级组、各科室督察,班主任坐班,学生匿名评教,家长进课堂,主管人员推门听课等方式,加强对课堂的监管,形成了全覆盖考勤的立体交叉式监管机制。每天通报全校各班级课堂教学、纪律习惯、清洁卫生等情况,做到及时反馈、整改、提升,实现无缝管理。我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育人活动和师生风采,凝聚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开展双向培养活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凸显。

学校认真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勇担教书育人责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员进步。20209月《四川教育》杂志专题报道我校教育氛围营造,学校先后获得教改先进单位”“省级校风文明示范校”“四川省工人运动先锋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园林式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