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7 11:56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

尊敬的王健安委员:

您提出的116号提案《关于提升巴中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建议》由我局办理,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推动。今年来,先后研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全域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全力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进行系统谋划,并聚焦中高考等重点时段,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高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中高考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以及致全市中高考学子、家长的《一封信》,推动家校关注考生心理健康,全面摸排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培育考生阳光平常心态,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环境。

二是坚持台账精细管理。全覆盖排查家庭特异、身体特异、心理特异学生,建立市、县、学校三本特异学生台账。针对全市留守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与市精神文明办、巴中日报社在巴中全搜索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答题竞赛,18.9 万余学生参与,并同步开展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求线上随机问卷调研,有效回收调研问卷3.7万余份,经科学分析后,汇总形成《巴中市中学生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对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朋辈作用培育阳光心态、有效排解学生学习压力提出了意见建议,增强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

三是坚持教师培训赋能。立足专业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紧缺实际,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市级培养十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学区培养百名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全市培养千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和万名擅长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力争实现全市3万余名教师人人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基本常识、基本技能,为有效推动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和专业支撑。目前,已经完成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建设、学区学科带头人遴选,组织召开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两期、每期5天,累计培训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300余人次;遵循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针对全市中小学留守学生多、隔代教育多、单亲家庭多等现状,结合中小学生易发的个体认知障碍、人际交往困惑、家庭教育缺陷、学习考试压力、青春期迷茫以及对时代认识不足等现象,组织专人编写了《遇见最好的自己巴中市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23例》教师指导用书,该书以青少年的视角,围绕我是谁、我和学习、我和生活、我和家人、我和未来、我和时代、我和巴中等方面的内容,采用心之所感、心之所思、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统一编写体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待审核通过后,拟在全市推广应用。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提质。刚性落实心理健康课程标准,全市中小学校开课率达100%,鼓励各地各校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开展心理健康课后服务,帮助未成年人顺利度过青春期。使用专业量表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筛选危机学生,为学校进行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提供数据支撑,减少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的负面极端事件。建立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将家访作为班主任和学校管理重要工作内容,精准摸排心理潜在风险,共寻共商疏导干预办法。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投用心理咨询室,开通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热线,全时段提供咨询服务,并做好个案记录。多元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举办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各类兴趣小组,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减压提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四质工程,坚持五育并举,落细双减政策,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和学生成才成长规律,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88

 

  (联系人:鲜杭烨 电话:1868278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