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7 11:48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

民进巴中市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提案(第99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一、强化制度执行,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一是严格保障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时。义务教育阶段劳动课程平均每周1节,综合实践课程平均每周1节,高中阶段学生主要通过党团活动、通用技术课程、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研学旅行等方式,提升学生劳动能力,涵养劳动品质。全市中小学实现100%开足开齐劳动课程,部分学校按季节时令设立主题劳动周。各学校通过学科教育加大劳动观念和意识的培养,端正学生劳动态度,比如小学阶段在语数等学科教学和少先队活动课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初高中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培养。二是创新方式开发劳动体验教学课程。南江县金盆小学利用乡土资源,围绕校园养生茶制作、农作物种植、风俗物产、美食等主题,开发了“校园养生茶”“二十四节”“我们的家乡”等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南江县下两中学充分利用学校闲置土地开展“蔬菜育苗、移栽”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探究。三是家校互动落实家庭劳动课程。各中小学校根据学年段年龄特点,制作家庭劳动教育清单,布置整理房间、叠被子、扫地、擦桌子、洗碗等家庭劳动实践作业“把劳动作业带回家”,带动家长的重视和参与,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各中小学校还把学生参与家庭劳动的情况作为教师家访的重要内容,确保家校联动,促进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二、强化阵地建设,优化劳动教育实施条件。一是着力建设社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近年来,全市创建省、市研学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6个,认定县级劳动教育基地14个,因地制宜整合校内外资源建成教学示范农业体验教育点148个,招引新华文轩投资1亿元建设综合性实践教育营地,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提供了条件保障。二是着力建设校园劳动实践基地。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绿化区、空置地块、楼顶、走廊等空间,开辟专门种养殖园,因地制宜、就近取材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舞台。如巴中市中坝小学将屋顶变身校园农场被央视宣传报道;通江县第六小学开发了校内“爱家乡”银耳种植园、“感师恩”桃李种植园、“赏花海”油菜种植园、“惜粮食”水稻种植园、“品诗文”樱桃种植园等劳动实践体验园地,操场、花坛、绿地等都纳入学生劳动管理范围,校园的角角落落都变成了学生校内劳动实践的场所。三是着力建设劳动教育实践教室。为了确保劳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提升劳动教育质量,恩阳区在花丛中学、双胜小学等5所试点学校按照班级数10:1标准配备劳动实践教室,各校结合优势,建设木工、编织、缝纫、扎染、装配、茶艺、菌类种植等实践教室,开展有创新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创新举措正在全市逐步推广。

三、强化队伍保障,提供劳动教育人才支撑。一是建立队伍。建立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确保劳动教育课有人上、有教研、有提升、高质量。各地各校从教育教学需要出发,明确了专兼职教师。市、县(区)教育科研机构定期开展教研指导,全力建设过硬的师资队伍。二是开展培训。把劳动教育纳入市、县(区)和学校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教育意识,积极参与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同时对承担劳动教育的专兼职教师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我局成功举办了巴中市劳动和实践教育专题培训会,培训相关教师、基地管理人员300余人。三是聘请校外辅导员。学校根据需要,聘请劳动模范、有经验的老农、农业技术员、劳动能手等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学校师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江县第六小学成立银耳种植社团,聘请银耳种植辅导员,与县银耳科研所、银耳博物馆合作,组织学生了解银耳历史和营养价值,探讨银耳文化,参与银耳种植,收到良好的教育效益。

四、强化考核评估,确保劳动教育落地落实。市、县(区)教育督导部门对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劳动教育职责、保障劳动教育情况,以及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劳动实践组织、教学指导等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加强劳动素养监测,把监测结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作为衡量教育质量、实施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充分吸纳宝贵建议,进一步纵深推进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衷心感谢你委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99

 

(联系人:张恒,电话:0827-527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