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1-09-23 16:30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

何宇委员:

您在巴中市政协第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的建议》(第52号提案)收悉,现将中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以下简称:中小学课后服务)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13所,其中完全小学203所、单设初中4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3所、完全中学4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8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6所、特殊教育学校5所、幼儿园271所(附设幼儿园1409个)、职业技术学院1所。在校学生总数48.84万人,其中小学19.65万人、初中10.04万人、普高7.81万人、中职2.5万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580人、在园幼儿8.79万人。在岗教职工3.88万人,其中小学1.64万人、普通中学1.65万人、中职0.16万人、幼儿园0.42万人,特殊教育0.01万人。全市学校占地面积126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76万平方米。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保障,课后服务实现全域覆盖。各地各校充分认识到了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顺应民生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工作,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一是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依据国家、省关于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2019年春季学期市教育、发改、财政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市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拉开帷幕。二是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根据常规督查中发现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家长的反映,2020年对全市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区(县)交叉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为强化规范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三是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尤其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的需求,做到所有确有需求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全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98.6%,学生参与率达96.2%

   (二)家校合力,公益普惠确保全员受益。课后服务的开展,不但帮助家长有效解决了“三点半”接送学生的难题,使家校关系更加和谐,而且有效缓解了家长课业辅导的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广大家长节约了参与课外辅导、课外托管等巨额费用。一是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按照“公益普惠、不得营利”原则,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收费标准为平均每生每期360元,最高的平昌县每生每期才400元,按照一学期100天和每天两节课后服务课计算,家长承担费用平均一节课还不到2元,这也是学生普遍参与的重要因素。二是在校教师积极参与。各中小学主要以在校教师为主开展课后服务,规模较小的学校采取固定教师提供服务,规模较大的学校采取教师轮流排班方式提供服务,实施教职工弹性上班制,教师参与率达93.6%三是贫困学生应免尽免。近三年来,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课后服务费用全面减免,累计减免学生20万余人次,减免贫困学生费用达7000余万元。

(三)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全面开花。全市各地各校用心用情用智开展课后服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取得了“解决家长难题,发挥教师特长,弘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四方共赢的良好效果。一是立足特色活动育人。学校以图书馆、科技活动室、舞蹈室、美术室、心理辅导室、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为主阵地,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书法、绘画、舞蹈、球类训练、机器人、健美操、诗歌朗诵、演讲等社团兴趣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供学生选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特别是我市南江县依托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23个场馆和在学校建立的27个乡镇(社区)活动辅导站,设置课后服务活动项目80余个。二是实践讲座感知育人。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教育学生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并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好少年;以安全、法律、环保、心理健康、卫生保健、励志感恩等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活动,对学生感知育人。三是辅导答疑帮扶育人。为着力减轻学生校内外负担和家长无力指导学生家庭作业的问题,学校适当组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家庭作业和答疑,对学困生提供特殊辅导,帮助他们复习知识、预习新课,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业成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长效工作机制,规范课后服务管理,加大对课后服务的指导,实施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确保课后服务规范有序开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有力推动“双减”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到让学生开心、让家长安心,把课后服务办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良心工程。

再次感谢您对巴中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922

 

(联系人:杜恒  联系电话:1819012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