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7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0-28 12: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李湘成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相关部门不要强制学生过多地用手机完成相关作业的建议 》(第207号提案)收悉,对于不要强制学生过多地用手机完成相关作业,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调查手机对学生的不利影响有多大,二是不要强制学生过多地用手机完成作业。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13所,其中完全小学203所、单设初中4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3所,普通高中49所。在校学生总数48.84万人,其中小学19.64万人、初中10.04万人,高中7.8万人。

二、充分认识电子产品对学生的不利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智能手机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的方便和益出。但是对于在成长中的中小学生来说,手机的辐射对学生的眼睛伤害很大,造成学生视力下降,脑部神经损害,引起头痛,记忆力减退和睡眠失调;而频繁玩手机游戏,不仅耽误学生的学习,孩子逐渐丧失求知欲,产生厌学情绪,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经常完手机的孩子常常会对运动锻炼表现出消极态度,导致运动能力低下,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调查表明:经常玩手机的孩子患抑郁症的比例远高于一般孩子;高中学生使用手机,一定程度还会影响考试的纪律,有些高中生在考试用手机发送答案、查阅答案,严重的影响考试纪律和学生的诚信。加之中小学生认知和判断能力较差,对网络的甄别和选择不当,对网络色情、网络暴力充满好奇,容易造成青少年犯罪。

三、所做的工作

(一)规范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今年春季,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学生停课不停学,各地各校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教师通过QQ、微信、钉钉直播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为规范线上教学活动,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延迟入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把握线上教学重点、科学设置线上教学时间、规范线上教学内容,切实加强了线上教学和学生使用手机的监管。

(二)加强进校园活动的监管。转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2043号)并提出相关要求,要求除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公布的相关活动外,所有进校园的活动每年3月前向市教育体育局申报,严格规范各类网络竞赛、网络答题、网络学习活动,减少学生使用手机的频率和机会。

(三)对各类校园APP进行清理。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除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禁毒教育平台、安全教育平台等由学生利用周末完成的学习任务外,要求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等方式给学生布置网上完成的作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的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要求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对各类进入校园的活动和APP进行清理和监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关心,欢迎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