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59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0-28 12:5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李英泽委员: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理解支持!收到你在巴中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我市高中教育质量的建议》(第259号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研读,一致认为您的建议对于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中教育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高中教育发展大计,将教育工作列为市长“一号工程”,强力推动,市政府分管领导连年亲自研究高中招生工作,协调发改部门启动了高中学费调整成本核算工作,将高三年级补课纳入财政预算。全省高考综合改革会议召开后,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对全市高中办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对照标准,找准差距,先后印发《巴中市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关于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意见》,高中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市现有公民办普通高中49所(市直属5所、巴州区11所、恩阳区6所、通江县7所、南江县8所、平昌县12所)。在校普通高中生7.8万人,专任教师5467人。

(一)切实保障高中办学条件。强化了市级政府对高中阶段教育的统筹规划,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学龄人口、城镇化进程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需要,坚持普职统筹发展,合理规划校点布局。有序启动巴中主城区教育功能疏解工作,逐步将巴州主城区高中阶段学校外迁,实现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和高中教育的提档升级。根据课改需求新建、改扩建校舍,按标准行政班级数1:1.1比例配备教学用房。市上统筹高中教育发展规划,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编制《巴中市高中阶段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构架巴中高中教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发展总体布局。每年单列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高考改革,主要用于全市高考综合改革教育科研和教育优秀人才培养等。加快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争取落实高考综合改革资金5010万元,启动实施项目学校23所,新建(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1.4万平方米及运动场地等附属设施,购置教学仪器设备0.25万台件套。全市投入资金2414万元,升级、改造、新建标准化考场1210个,进一步完善保障条件。

(二)实施教师队伍保障工程。根据改革需求,加强招考、教研机构建设,选优配强队伍,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教师编制结构。加大人员补充力度,创新拓宽优化学校优秀人才引进方式,原则上对“985”“211”“双一流”师范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区(县)级及以上教学技能竞赛(课堂展评)一等奖及以上、取得市(州)级及以上教学技能竞赛(课堂展评)等级奖、受到市(州)以上表彰表扬的市外在编教师经考核合格可按程序调入市内学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退休返聘、探索实行教师周转编制等多种方式解决学科教师紧缺问题,提高教师编制使用率。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交流制度化,推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强化教师培训,实施高中教师5年一周期全员培训,提高教师适应新高考改革的素质和能力。截止2019年底,全市通过公招、考核招聘、考调、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高中教师510人,建立了多方面引进教育人才机制,灵活招聘方式,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按计划分三年完成高中教师招聘工作,确保生师比达到国家标准12.5:1

(三)优化高中招生工作改革。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巴中市普通高中招招生实施办法》,进一统筹普职发展,兼顾公民办、城区与农村、优质与薄弱等协调共进,全市推进看分填报志愿,填报平行志愿,搭建了更加透明公正的招生平台,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6.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普通高中招生更加惠民,全市优质高中切块定向招收学生3395人,公办市级以上示范高中单列计划4%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62人。社会反响良好,未出现高中招生入学方面的负面舆情及信访事件。2020年进一步强化普职统筹,严格计划管控和分数线锁定,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幅上涨,普职招生比达到5.94.1

(四)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积极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成功申创南江县长赤中学、恩阳中学为省二级示范高中,南江中学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展高三年级学科教师培训,每年邀请省内外专家就高中课改、新高考等进行专题讲座,研究讨论,培训高中骨干教师1000余人次。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各普通高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成都四、七、九中,南充高中等省内知名高中学校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9年全市本科上线9982人,比2018年增加了1521人,同比增长18%,其中一本同比增长23%。高考录取连年攀升,今年又创历史新高,高校录取率达到87.68%2020年,全市一本上线净增21%,清华、北大共录取10名。

(五)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根据各学校的办学层次,制定出分类考核的高中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以入量出,重结果,更重过程的考核模式激发各个层次的学校奋发图强,共同创造我市高中教育质量的辉煌。各学校也相应完善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评价机制、监控机制和激励机制,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有目标、个个勇争先的良性竞争局面。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一大批基础教育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教师获表扬。

 再次感谢您对巴中教育的关心关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合理规划,加大投入、完善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科学核定高中学校教师编制,着力完善高考综合改革保障条件,我们也将充分吸纳您的高质量建议, 有效推动巴中高中教育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