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1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1-23 12: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农工党巴中市委:

衷心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理解支持!收到贵委在巴中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幼儿教育工作的建议》(第201号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研读,认为贵委的建议对于我市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规范学前教育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强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市现有在园幼儿8.67万人,各级各类幼儿园168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4.3%,位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6%,市内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

一、关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幼儿园”问题。近年来,各坚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实施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体制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多元发展格局。制定出台了《巴中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点规划(2014-2020)》及学前教育专项行动计划,构建了横向覆盖一城两翼,纵向贯穿幼小初高,为巴城教育设施布点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巴中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划发展实施方案》,全面贯彻中央和省上文件精神,结合巴中实际提出了全市未来三年(2020-2022年)新增城区公办幼儿园25所、公办学位9000个,新增财政供给教师800人,公办覆盖率达到68%、普惠园覆盖面达到88%以上的发展目标。同时规范小区配套园治理,我市按照国家、省上的统一部署启动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制定了《巴中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全市28个小区配套园纳入治理台账,通过新建、购置等方式,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交由区(县)政府举办为公办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治理完成后普惠性学位将增加7000多个,将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今后规划的小区如达到配建标准的,严格按标准规划建设,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二、关于“增加经费投入,提升办园质量”的问题。2011年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我市通过争取专项资金、发行债券资金、地方自筹资金等多种形式,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学前教育,新增幼儿园用地面积4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城乡公办幼儿园(含附属幼儿园)287所,新建改扩建园舍34.8万平方米,购置幼教设施设备8000万余元。在普惠园扶持方面,通过财政资金补助、教师互派、税收减免等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民办园发展。从2020年开始,财政按每生每年500元的标准向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补贴公用经费,预计全市每年将新增财力支出近3500万元。在贫困幼儿资助方面, 2018-2020年春全市累计减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6.47万人,落实资金6387.59万元。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制定《巴中市市级示范幼儿园管理办法》,创建和评选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38所,开展集团办园、结对帮扶辐射带动薄弱幼儿园50余所,受益师生1.2万余人。

三、关于“强化幼儿园准入管理”的问题。一是严格幼儿园准入管理。严格规范民办幼儿园“先证后照”审批和年检制度。完善过程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对民办幼儿园审批注册结果和年检情况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公示,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违规办园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取缔无证非法办园和年检不合格的幼儿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导部门每年对所属辖区的幼儿园进行年检,对不符合办园条件和具体要求的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办园资格。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原则,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2020年全市治理完成无证幼儿园7个。二是严格幼儿教师的准入管理。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严格执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标准,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切实把好幼儿园园长、教师入口关。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评选市级示范园的重要指标严格执行。

四、关于“加强幼教师资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水平”的问题。一是严格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不低于城市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根据幼儿数量变化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二是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积极向省教育厅申请,每年培养省属公费师范幼儿教师20名左右。近两年通过面向社会考试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公办幼儿园教师390名,有力补充了教师队伍。同时对教职工需求量大、编制紧缺的公办园,探索采取“两自一包”(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招聘教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的问题。三是强化幼儿园教师培训培养。依托国培、省培、市培等,严格实行了每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四是表彰幼儿教师。将幼儿教师纳入各级评优评先和表彰表扬奖励范畴,近3年推荐表彰省特级幼儿教师1名、表扬优秀幼儿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10余名。

五、关于“全面加强监管,持续提升保障水平”的问题。一是强化安全监管。始终把幼儿园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园至少配备2名以上保安人员,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安保器材等设施设备,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近几年全市未发生一起幼儿园安全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要求,不断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内部安全管理,定期不定期排查整治校舍、卫生防疫、食品、校车等方面的各类安全隐患,促进了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二是规范办园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关于学前教育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幼儿园督导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评估检查和专项督查。2018年以来,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常态化对幼儿园、小学起始年级、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督促检查,摸排幼儿园477所,发现整改问题156个,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得到了有效遏制。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落实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实施科学保教,提高保教保育质量。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贵委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1016日市政协副主席张方调研视察我市学前教育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当前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完善、再部署、再推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动我市学前教育迈上新台阶。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