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第197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0-28 12:3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民进巴中市委:

你委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构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建议》已收悉,您在建议中阐述了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始终坚持将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学习、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从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方面入手,认真构建并积极组织实施思想教育创新工程,着力完善中小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和高尚情操。

一、建立“三项制度”,破解德育工作机制障碍

一是凸显一个“专”字,破解“无专人”的难题。巴中市成立了德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发了《巴中市教育局“立德树人,正品成格”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改革试点实施的职能职责。落实了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改革试点工作。各县(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和市教育直属改革试点学校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彰显一个“细”字,破解“抓不实”的难题。建立常态工作制度。按时报送改革试点年度工作计划、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以及形势分析报告。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电台等平台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的宣传,做到了报纸上有版面、电视上有画面、网络和电台有声音。全市将德育改革工作列入了教育工作年度要点和计划,加强动态跟踪管理,一月一小结、一季度一通报、半年有总结、年终有考核。建立专项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市教育体育局利用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教育改革专题会定期研究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局纪委牵头的项目督查小组,定期对试点项目进行督查调研,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跟踪评价制度和预警机制。三是扬显一个“实”字,破解“无钱抓”的难题。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市财政和教育体育局列出了专项经费,并要求各学校将公用经费的5%用于德育改革试点,切实保障了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二、建构“1+X”德育课程,深化德育改革内涵

一是课程开发“一主多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统领,以“立德树人,正品成格”为主题,围绕“课程德育化”和“德育课程化”,破解长期以来德育工作统一标准、统一形式、统一要求以及无视学生年龄特征、教育实际和新时代需求难题。出台《关于加强德育课程化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地方和学校特色开发德育课程,让课程具有“国家味” “地方味” “学生味”。目前,全市依托巴中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孝道文化、农耕文化、巴文化等资源,先后开发地方校本德育课程 200 多门。二是课程建设“一标多维”。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标准,多维度、多形式、多途径进行课程建设。重点推进“五大改革试点工程”,即:新德育基因工程建设,学校、家庭、社区合作微系统建设,“互联网+德育”的创新与品牌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与德育资源融合建设,中小学品格教育形成体系建设。三是课程实施“一线多点”。树立改革试点 “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课程实施主线,各地各校与全市的总体要求、时间进度、阶段目标相一致,形成党政统一领导、教育部门整体部署、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学校深度参与、班级创造实践、社区家庭深度融合的形态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改革试点示范学校、实验学校、实验基地105所(个)。

三、建设“三全”德育课堂,夯实德育改革阵地

一是建设“学校+家庭+社区”全景式德育课堂。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要求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上好德育课、学科教师充分挖掘教材育人功能,学校利用班团队课、集会等对学生进行“主题德育”教育。破解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关联度低难题,发动学生家长、社区相关人员等深度参与开发“第二课堂”,专题培训家长和社区人员5万人次。创建45所全国家长师范学校,通过家长进学校、在线互通、教师家访等方式,加强家校共育联合联动,学生在家在校在社会都能保持一贯的文明、守法的做法,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建设“幼小+小初+初高”全链条德育课堂。直逼德育工作盲区,破解“学生毕业,教育空白”难题。开展幼儿升小学、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等学段德育衔接工作。学校利用假期对毕业、起始年级教师进行德育专项培训,个性化设计学生德育活动。组织各学段毕业的学生家长和社区人员共同参与学生毕业后的活动方案设计,学生“离校不离教”。三是建设“线上+线下+线外”全覆盖德育课堂。运用“教育+互联网”思维建立“空中德育课堂”,建成“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远程视频教室,开通了“家校联系热线电话”,建立家校微信群、QQ群。在全市教育门户网站、改革试点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德育专题知识。在市电视台开辟教育专栏,定时播出“美德之星”“道德楷模”故事。

四、建实三个“多维”德育课题,推进改革纵深行走

一是多方聚力搭建深度研究平台。聚集全国知名高校、第三方机构、教育媒体、本土教育名流等专家学者,组建市级德育课题研究领衔团队,为全市的德育改革在立项论证、体制机制建立、专项培训、过程督导、考核评估等进行把脉问诊,蹲点到校进行个性化研究指导。各地各校根据改革试点内容成立了研究中心组和学科研究组。二是多向发力建设核心研究课题。破解中小学德育“假、大、空” “说教式”等难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字”具体化为符合青少年学生心理认知的微型课题,创新探索研究式、场景式、实证式、生活式等多方向的德育教育课题研究模式。三是多处用力确保课题落地生根。坚持“一个课题一个专班”,建立上下贯通、左右交互的组织保障。开展推进会、培训会、研讨会、专题论坛、现场展示会等对课题进行深研,已开展国家级、省级研究培训5次,市级集中培训3次,县级培训20余次,校级教师培训、家长培训达100余场次。全市各县(区)及试点学校撰写德育改革论文100余篇,上德育改革展示课、研究课、示范课50余堂,使全市德育工作真正走向了实证,走向了深度研究。

 

学生的德育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来共同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德育养成的社会环境。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更加重视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切实找准德育教育的发力点,把德育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