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局长信箱

学校强制补课

信件编号: 20220703221723498 来信时间: 2022-07-03 22:17
信件类型: 揭发控告 姓名: 侯****
内容: 巴中市巴州区六中由于某些不知情原因高一高二不经过学生及家长同意强制安排学生暑假补课到晚上九点多,并要收取高额补课费,高二甚至暑假缩短到暑假四分之三,促使学生学习压力过大!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2022-07-12 10:12

答复意见:

侯芬”网友:

您好!您在局长信箱反映巴州区第六中学不经家长学生同意强制学生补课,高额收取补课费,占用学生时间一事已收悉,经调查核实,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强制要求高一、高二年级补课问题

经查,该校高一(现高二)年级部分家长要求学校利用暑期开展托管服务,学校严格遵照学生自愿申请、家长签字同意的原则,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了暑期托管服务,不存在强行要求学生补课情况。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规定,在坚持自愿原则下,对高三毕业班学生,学校可根据教学需要,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在寒暑假安排适当时间进行补习。高二(现高三)年级普高班应家委会要求,考虑到学生的现实状况,按照成都七中网校进度安排,目前正在参加成都“零诊”考试,考试结束后将按七中网校计划组织学生进行高三第一轮复习,时间将持续到7月下旬。由于巴中“零诊”将在8月20日左右举行,为确保学生以良好的学习状态迎接考试,高二(现高三)年级拟定于8月15日左右收假复习备考。前后两个阶段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约30天,不存在占用学生大部分时间。

对于因个人或家庭原因不能参与暑假集中学习的学生,学校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安排学科教师对学生的假期学习进行了动态管理,不存在强制要求学生补课情况。高一(现高二)年级托管服务和高二(现高三)年级上课期间,作息时间与平常一致,不存在要求学生高强度、超时长学习的情况。

二、关于收取高额补课费的情况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教财〔2020〕5号)文件规定:“学校在完成正常的保育、教育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所需的相关便利服务,以及组织开展研学旅行、课后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对应由学生或学生家长承担的部分,可根据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费用。”高一(现高二)年级自愿参与托管服务费用和高二(现高三)年级集中补习费由学生家长承担,经家委会据实核算,无相关需求学生不缴费。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科技体育工作的支持与监督!感谢您的来信!

 

 

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