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征集调查

巴州区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调查时间: [ 2019-11-05 00:00 ] 至 [ 2019-11-05 00:00 ] 状态: 已结束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历史阶段,巴州区教育发展也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教育大会上,巴中市巴州区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未来一段时期巴州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谋划部署,对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与“首善之区”相匹配、教育综合质量全市领先、川东北一流的现代化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州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喜人的成就。但总体来看,教育资源供给与人口规模和增长速度还不相匹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显。

比如教育资源总体呈“城挤、乡弱、村空”现象,城区超规模办学普遍,资源紧缺问题突出;育人观念陈旧落后,存在短视功利心态,重分数轻能力、重课内轻课外、单一以升学率和考试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现象;教师学科、年龄、性别结构失衡,招引难、流失大;学校干部青黄不接,教师编制、职称评聘等政策不配套,教育激励措施、手段少。同时,在校园安全、办学行为等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巴州区召开高规格的全区教育大会,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全区脱贫奔康进程中的一次重要动员和部署,明确了巴州教育到2025年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

《实施意见》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文件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重点关注了教育公平、资源配置、发展动力、服务能力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实施意见》细化了7大任务28项举措,涉及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改善办学条件、释放创新发展活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等方方面面。

总体而言,《实施意见》将成为巴州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行动指南,为助力老区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核心的内容

2025年,基本普及15年教育;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以上;班额基本控制在45人以内。

新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高中1所、公办园10所,改造中小学40所、幼儿园40所,新增普惠民办园15所,新增学位1.47万个;

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和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

校级干部每届任期3年,在同一职位或学校连任满两个聘期的,原则上要交流轮岗。

探索建立公办幼儿园(附设园)编制标准,结构性调整编制,逐年解决幼儿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

建立教育行政执法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设立教育执法机构,从严整治非法违规办学行为。

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正确政绩观,切实提高组织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三红工程”,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配强党组织班子,突出政治引领;在规模较大学校派驻纪监干部;学校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的领导责任,参与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统筹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

落实根本任务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建设,发展校园足球,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实行兼职校医制度;新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个,学校心理辅导室达标率100%,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配备率100%;每年开展1次心理健康筛查,建立专档。到2025年,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达到全省前列,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开展好中小学生艺术节、幼儿文艺展演、师生书画大赛等美育活动;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制和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制,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和社区志愿服务,推广校外劳动基地建设,普及深化劳动实践教育。

改善办学条件

保障教育公平发展

2025年基本普及15年教育,学前一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8%90%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其他学段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机会进一步增加,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教育行政部门列为城市建设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新建改建居住区在规划过程中必须征求教育部门意见;依法加强教育用地管理,不得随意变更;到2025年,新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高中1所、公办园10所,改造中小学40所、幼儿园40所,新增普惠民办园15所,新增学位1.47万个,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小学、初中、高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达到1800元、2100元、3200元以上。

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互联互通”工程,建成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全面控辍保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健全关爱帮扶联动机制,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办好特殊教育,进一步提高贫困、留守、残疾等特殊群体受教育程度;落实“两为主”政策,保障随迁子女相对就近入学;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小伙房)从业人员、宿管人员购买社会服务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深化教育改革

释放创新发展活力

推进管办评分离,实行分级管理,推行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控制针对各级各类学校的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检查事项,探索实行归口管理;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自主权。

动态管理教职工编制,探索推行“区管校聘”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学校干部配备实行归口管理,及时补充岗位空缺;实行校级干部任期制,每届聘期3年,在同一所学校连任两个聘期原则上应当交流轮岗;加大城乡教师双向交流、轮岗力度,推进学区、乡镇、教育集团内教师走教制度。

严格落实考试招生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比例合理分配到生源学校,单列一定计划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探索中高职衔接,支持中职学校与学院联合开办五年制大专班,实行“3+2”联合办学;提高普职比例,到2025年达到6:4

健全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机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机制和贯通中小幼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制,推行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查和社会评价;建立健全学校自我评价机制,不断形成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

建强师资队伍

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首批认定区级名师名校长10名,建立区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坊10个,每年每个工作坊财政按5万元标准落实工作经费;财政将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学校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师培费用;鼓励在职教师提高学历学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从教行为。

完善教职工准入和招聘制度,足额下达编制、补充师资。按政策要求探索建立公办幼儿园(附设园)编制标准,结构性调整编制,逐年解决幼儿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辅、安保、食堂、宿管等后勤保障服务人员配备问题。全面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校长梯队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和选拔校长后备人才。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探索教师退出机制。倡导教育家办学,支持校长大胆实践。

按政策落实教师工资制度,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边远高寒山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特殊岗位津贴补贴;落实巴委办〔201915号关于引进人才安家补助费和“人才公寓”、公租房政策;加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落实教师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广泛开展尊师活动。

扩充优质资源

推动内涵特色发展

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与成都、北京、浙江等教育发达地区的互动融合;深化名校引领办学,推进区域联盟、校际联动,创新共享机制,城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80%以上。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优化学校管理,强化教育科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实施“校校有特色”计划,培育重点和优势项目,打造学校特色,认定一批特色学校;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落实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对影响教育质量的相关要素进行系统、科学、有效监控,准确把握教育质量状况,为教育改革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教育治理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资格准入与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教育行政执法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设立教育执法机构并配备专门行政执法人员,从严整治非法违规办学行为;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校务公开;健全涉校纠纷争议解决机制。

从严整治教育“三乱”,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依法依规审批、年检、登记备案,实行“黑白名单”公示制度;落实民办教育“五独立”办学原则。

建立校园安全责任体系,上好安全教育课程,强化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常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配齐配强安保队伍,建成校园监控和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到2025年中小学、幼儿园基本达到平安校园建设标准。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保障严格考核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政府主体责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强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调度配合,及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

落实部门职责。履行部门职责,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提供有力支撑、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合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经费保障。地方财政教育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3%,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多方筹集的财政性教育经费足额用于教育;建立完善生均拨款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教,支持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落实有关税务优惠政策。

严格督办考核。完善督导评价制度,全面开展督政督学,依法向社会公布结果;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区目标绩效管理,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责问效;分级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年度述职制度和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水平考察制度。

 

调查结果
暂无相关调查结果,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