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局长信箱

关于校收取学生的课后服务费用的咨询

信件编号: 20210225132626646 来信时间: 2021-02-25 13:26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姚****
内容: 请问小学生(二年级)每一学期都要缴纳360元的课后服务,这个费用的实质性的意义。因为每个工作日学生都是到点进校上课,学校也是到点就放学放假。从来没有给学生补习上课。我们家长就真搞不懂这个费用的收取是否是合理合规。谢谢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2021-03-01 11:27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

你在局长信箱的留言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相继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破解“三点半”难题和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结合巴中实际,联合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巴教体发〔20191号),要求各地各校按规定为有需求的学生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启动了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二、关于你咨询的几个问题

首先,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坚持自愿选择原则。学校开展课后服务需征求学生和家长意愿,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如果你有时间接送孩子,可以选择不参加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活动。

其次,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开展课后服务主要采取政府财政补助、社会支持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性,不得营利。对课后服务政府投入不足部分采取“谁受益、谁承担”原则由家长合理分担,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地价格管理部门据实核定。

第三,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要求学校建立课后服务安全保障机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明确安全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学生安全不仅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职责,需要学校、家庭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实现家校共育。孩子的安全关乎着家庭与祖国的未来,是学校与家庭共同的职责,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如还有不清楚需要咨询的问题或建议,可直接与学校、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或市教育体育局联系。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电话:5270015

感谢您的留言!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31